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行少年蛻變飛行少年! 獨輪車挑戰武嶺

獨輪車運動改變少年們的人生!(記者花孟璟攝)

獨輪車運動改變少年們的人生!(記者花孟璟攝)

2016/07/28 20:08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即將滿19歲的蔡博軒,1年前到花蓮光復鄉信望愛學園時,還是個不愛讀書、打架的叛逆小子,學騎獨輪車後性格磨圓許多,下週一還將出發挑戰獨輪車攀登合歡山、「台灣公路最高點」武嶺,他既期待又興奮「希望可以成功,努力就不白費了」!

更生團契附設花蓮信望愛少年學園,位於光復鄉大興村山邊,一群愛心教師、志工默默陪伴一群叛逆孩子成長,主持學園的牧師黃明鎮2006年透過觀護人盧蘇偉引進「獨輪車」,讓這群曾經處於暴力、毒品中,缺乏家庭支持的孩子學騎,從不斷地跌倒、受挫中「領悟」到訣竅,獲得人生「成功經驗」,鼓舞孩子迎向未來。

牧師引以為豪地說,14年共200多個孩子,有80%已在各行各業站穩腳步,回去坐牢的人數非常少。他說,獨輪車讓這群「非行少年」轉變成「飛行少年」,展開翅膀走向新人生。

18歲蔡博軒也經歷了這段過程。1年前他因暴力事件被法院安置到花蓮。他說,本以為來到學園「待滿時間」就好,不想學騎獨輪車,在牧師鼓勵後才決定「學學看」,起初一直跌倒、花了半年才跟上同學進度。他說,過程中學到「做事情要踏實,不投機取巧、一步一腳印才學得好」,而且要「堅持、不放棄」才可以成功。

少年學園每年都舉辦獨輪車挑戰活動,學會騎車後,進步到數十公里長途騎行,接著就是環島、挑戰離島、去年還去美加騎車,今年的目標則是獨輪車上武嶺。

為了讓孩子適應高海拔稀薄的氧氣,學園今年1月還舉辦南橫公路體力特訓,從海拔100多公尺的花蓮縣光復鄉,騎上台東縣海端鄉海拔2271公尺的南橫公路向陽。

本次共有23名少年組獨輪車隊,下週一將從光復出發,以8天時間前進太魯閣、合歡主峰、武嶺,總里程167公里,帶領少年完成人生第一次「大冒險」。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相關影音

踏上獨輪車,少年們的展開雙手「飛行」的模樣,展露十足自信。(記者花孟璟攝)

踏上獨輪車,少年們的展開雙手「飛行」的模樣,展露十足自信。(記者花孟璟攝)

更生團契牧師黃明鎮這次也要跟少年一起上武嶺,見證成功經驗。(記者花孟璟攝)

更生團契牧師黃明鎮這次也要跟少年一起上武嶺,見證成功經驗。(記者花孟璟攝)

蔡博軒跌跌撞撞學會獨輪車,是一年前的他不曾想像的未來,而他做到了。(記者花孟璟攝)

蔡博軒跌跌撞撞學會獨輪車,是一年前的他不曾想像的未來,而他做到了。(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