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第一家長青元氣學堂試營運

豐原長青元氣學堂試營運,社會局長呂建德(右)與老人等一起做運動。(記者歐素美攝)

豐原長青元氣學堂試營運,社會局長呂建德(右)與老人等一起做運動。(記者歐素美攝)

2016/07/17 13:07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全台第一家「長青元氣學堂」,今天起在台中市豐原區舊縣長官邸試營運!台中市社會局委託彭婉如基金會試辦,將提供輕度失能老人一對一健康管理,若試辦成效良好將擴大到其他地區,並提供作為中央試辦參考。

社會局長呂建德今天與20位老人家和家屬,一同試用元氣學堂的養生飲、紅外線熱療、銀髮桌遊、營養午餐,體驗由台灣體育大學體育系教練指導的青春彈力帶運動,為學堂的老年保健專業做見證。

呂建德局長表示,市府「721托老一條龍」計畫是希望讓7成健康、2成輕中度失能失智及1成重度失能失智的老人都能有最好的照顧,但過去針對2成的輕中度失能失智長輩的照顧方案相當缺乏,「豐原長青元氣學堂」則是希望將這2成的老人都能涵蓋進去。

呂建德指出,預防老人失能最關鍵的方法就是黃金期及早介入,一旦出現功能衰老、足不出戶的傾向,就透過飲食、體能、腦力刺激等方法,協助衰弱長者健康管理,預防身心惡化。以往長青學院、關懷據點及日間照護,分別針對7成健康老人及1成重度失智失能老人提供照護,而長青元氣學堂則是針對2成的輕度失能老人,希望透過健康操、健康促進方案及一對一的健康管理等,幫助老人復健復原。

豐原長青元氣學堂主任黃邦吉說,學堂的特色是提供美味午餐及自製養生飲、有基本按摩及熱療設備、有銀髮運動指導,也聘有護理師,幫每一位老人家做個別的健康管理。一切規劃設計都以「元氣」為中心,盡力維繫長輩的自立、尊嚴與活力,該學堂佔地百坪以上,戶外庭院綠意盎然,很適合老人家每周來個幾天,享受一下。

黃邦吉也透露,長青元氣學堂還有另一個目的,是創造豐原在地的長照就業機會。未來學堂將提供「到宅支持」服務,培訓二度就業婦女從事長輩的家務清掃、起居安全工作。一方面保障老人家,無論在家生活或出門到學堂,都享有良善的生活品質。另一方面,也為二度就業女性在高齡化時代創造一份收入穩定的工作。

豐原長青元氣學堂也提供老人健康飲及美味午餐。(記者歐素美攝)

豐原長青元氣學堂也提供老人健康飲及美味午餐。(記者歐素美攝)

豐原長青元氣學堂,由台體及護理人員提供老人一對一健康管理。(記者歐素美攝)

豐原長青元氣學堂,由台體及護理人員提供老人一對一健康管理。(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