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纏花傳承 陳惠美堅持「春仔花」

陳惠美的纏花作品。(記者林敬倫攝)

陳惠美的纏花作品。(記者林敬倫攝)

2016/07/11 12:19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阿嬤!我一定會幫你傳承下去」,全台首位纏花記憶保存人陳惠美今日於蘭陽博物館,舉辦新書《春仔花細工-傳遞祝福的纏花手作》新書發表會,盼能實現多年前,對其恩師謝陳愛玉阿嬤將纏花工藝傳承給下一代的承諾。

纏花閩南語俗稱「春仔花」,早期農業社會在歲時節慶或生命禮俗上非常常見,陳惠美指出,纏花代表了一種重要性的生活文化,多年因緣際會下認識謝陳愛玉阿嬤,被他的這項技藝給感動,認為鄉間耆老的默默付出應該被看見,如此細緻的東西不能夠消失,所以開始了「春仔花」工藝的傳承工作。

陳惠美經過十幾年的努力與學習,於民國99年,經由宜蘭縣文化局的提報,纏花獲文化部登錄為我國無形文化資產,並指定陳惠美為全台第一位纏花工藝保存者,宜蘭文化局長宋隆全表示,認識陳老師20幾年,在纏花這項技藝上,看到了他對事情的執著與堅持,把這項技藝傳承下去是公部門的責任,也需要保存者陳老師的幫忙。

全台第一位纏花工藝保存者陳惠美。(記者林敬倫攝)

全台第一位纏花工藝保存者陳惠美。(記者林敬倫攝)

纏花閩南語稱「春仔花」,早期農業社會在歲時節慶或生命禮俗上常間其蹤跡。(記者林敬倫攝)

纏花閩南語稱「春仔花」,早期農業社會在歲時節慶或生命禮俗上常間其蹤跡。(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