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1歲小小女攝影師 與爸聯手拍片度難關

11歲大的廖多加,作為爸爸的得力幫手,獨立扛起攝影機,為偏鄉醫療發聲。(廖人仰提供)

11歲大的廖多加,作為爸爸的得力幫手,獨立扛起攝影機,為偏鄉醫療發聲。(廖人仰提供)

2016/07/09 20:12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生活就是片場,紀錄廖家五口的酸甜苦辣!因媽媽患病,11歲女孩廖多加扛起攝影機,跟著攝影師爸爸廖人仰上山下海拍紀錄片,充當爸爸的最佳幫手之餘,更協助媽媽照料年幼妹妹,父女倆聯手替花蓮豐濱分院拍攝的微電影,去年更榮獲衛福部微電影行銷競賽第2名。

原本住花蓮的廖人仰和黃千華,成立「親愛日記 生活片場」工作室,接案替人拍攝生活點點滴滴,製成微電影,由廖人仰掌鏡,黃千華製片,雖不富裕卻很滿足,夫妻倆用影像述說生命,傳遞幸福能量。除生產、婚禮紀錄,更曾有罹患絕症的父親找上門,想用影像留住全家人最後的快樂時光。

然而,真實生活總是充滿各式磨難,兩年多前,黃千華診斷出紅斑性狼瘡,身體日漸虛弱,為了賺得更多治療費用,廖人仰帶著一家五口北上,將工作室搬遷至淡水,尋求更多工作機會。

而從小展現攝影天分的大女兒多加,在媽媽生病時完美遞補,僅10歲就「上陣」拍片,能獨立拍照,更能扛起攝影機單機作業,靦腆的多家話少,她表示最喜歡為妹妹拍照,也愛紀錄生產、婚禮等溫馨互動,最討厭無聊的訪談。

廖人仰說,與其說女兒是助手,不如說女兒是戰鬥夥伴,合力跨越艱困挑戰,「有時候,多家甚至拍得比我出色。」父女倆為偏鄉醫療發聲、共同拍攝的紀錄片「豐濱的呼聲」,去年更獲衛福部肯定。

搬到台北後的生活仍不容易,夫妻倆的戶頭如今剩不到幾千元,日前更申請低收入戶,廖人仰說自己未曾放棄希望,更計畫以影片拍攝窮困家庭申請資源的管道,鼓勵相同境遇的人,持續能以自己的攝影專長,為社會灌注正能量。

即將升上國中的多加,則選擇就讀淡江中學美術班,繼續往自己的攝影路上前進。

豐濱的呼聲|醫療紀錄片

廖人仰和黃千華與女兒們,全家生活甜蜜,面對生活磨難,仍保持樂觀態度。(記者葉冠妤攝)

廖人仰和黃千華與女兒們,全家生活甜蜜,面對生活磨難,仍保持樂觀態度。(記者葉冠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