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護、大同合開設計課逾10年 超過40件專利創作

台北護理健康大學護理所選修課「健康照護實務創作」課程,透過與大同大學工業設計系跨領域合作,讓護理人員設計運用於臨床上的醫療照護用品。圖為「多功能魔術領巾」設計原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提供)

台北護理健康大學護理所選修課「健康照護實務創作」課程,透過與大同大學工業設計系跨領域合作,讓護理人員設計運用於臨床上的醫療照護用品。圖為「多功能魔術領巾」設計原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提供)

2016/06/29 17:26

〔記者李盈蒨/台北報導〕台北護理健康大學護理所選修課「健康照護實務創作」課程,透過與大同大學工業設計系跨領域合作,讓護理人員設計運用於臨床上的醫療照護用品。課程開設至今逾10年,創作40多件產品已申請專利。

「第一線護理人員於臨時工作時,最清楚病人所需以及問題所在,只是欠缺設計的概念,構想難以落實」,北護大護理學院院長曹麗英表示,透過跨領域合作,可結合護理人員與設計系學生雙方所長;北護大學生根據課程學習到的人因工程或通用設計等設計概念,對臨床問題進行分析,提出設計需求,大同學生則負責完成設計。

舉例來說,中風的病人,往往會因進食時容易有口水或食物掉落,病人及家屬需要的是能部分替換的組裝式成人圍兜,因而研發多功能魔術領巾,能拆解部分弄髒的圍兜。漏斗型收集尿液槽則協助病人自行收集尿液檢查時的方便性。家庭生產球則協助懷孕的夫妻能在居家時,準爸爸及準媽媽共同坐在生產球上運動,以利助產。

曹麗英說,「健康照護實務創作」至今已設計出超過四十件作品,皆已申請專利。不過,可惜的是,設計作品目前只於校內展示,若要將產品實際應用在醫療場所,還需後端廠商配合以及開發市場。

曹麗英說,此門課最大的好處是能讓學生學習與跨領域團隊合作,但因為雙方師生領域不同、思維不同,護理人員考慮的是病人安全,而設計系學生講求的是創新,有時候因雙方立場不同而產生歧見,雙方師生也要學習互相磨合,然而這也是激發雙方學生有創新思維的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