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鴿笭專題奪國際網博金獎 南市宅港國小為台爭光

學甲宅港國小校長周俊霖(後)帶領畢業生製作鴿笭專題獲得國際網博金獎。(記者楊金城攝)

學甲宅港國小校長周俊霖(後)帶領畢業生製作鴿笭專題獲得國際網博金獎。(記者楊金城攝)

2016/06/13 21:31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台南學甲「放紅腳笭」民俗有百年歷史,學甲宅港國小以「最後的鴿笭製作師謝榮哲」製作鴿笭專題獲得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地方人物領袖」類的金獎,下月領獎。這是宅港國小連續第4年在國際網博獲獎,前後勇奪2白金、2金獎為台灣爭光,偏鄉小校的表現不輸都會小學。

宅港國小六年級畢業班今年只有9位學生,其中莊孟喬、陳信諺、謝涵伃、郭芯瑜和李思瑩5位學生在校長周俊霖、老師陳美惠、陳麒盟指導下,以「最後的鴿笭製作師謝榮哲」鴿笭專題獲得國際網博金獎,送給自己最好的畢業禮物。

學生花了一個學期的時間,訪問參加鴿笭賽的鴿友、鴿笭製作師謝榮哲、學甲紅茄萣鴿笭入口意象,到佳里延平社區參觀難得一見的長笭,大開眼界,對鴿笭賽(放紅腳笭)民俗文化的起源、鴿笭製作、比賽也有完整的踏查記錄,藉由網路專題製作,不只了解家鄉文化,明白鴿笭文化傳承的困境,也提出學生的見解。

周俊霖說,重要的是製作鴿笭專題的過程中,讓學生學習查資料、實地訪視、上台報告、團隊合作、解決問題的能力,更重要是了解家鄉學甲在地文化,培養愛鄉情懷。

莊孟喬、陳信諺說,製作專題後才驚覺鴿笭文化面臨消失的危機,希望未來有人繼續傳承鴿笭活動,如果能多加宣傳與規劃行銷活動,或設計鴿笭文創品,說不定未來可發展為台南特色文化觀光活動。

踏查鴿笭文化時,小學生看到大鴿笭大開眼界。(記者楊金城翻攝)

踏查鴿笭文化時,小學生看到大鴿笭大開眼界。(記者楊金城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