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平埔族拍瀑拉族研討會 學者盼遺址保存活化

弘光科大舉辦平埔族拍瀑拉族研討會,盼更多人重視拍瀑拉族文化。(記者張軒哲攝)

弘光科大舉辦平埔族拍瀑拉族研討會,盼更多人重視拍瀑拉族文化。(記者張軒哲攝)

2016/06/13 15:20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為維護平埔族文化,弘光科大舉辦「拍瀑拉PAPORA學術與產業研討會」,與會學者指出,近20年大肚山麓一再開發,地下埋藏文化因而被揭露,面對現有開發帶來的衝擊,希望這些遺址能夠被保存及活化永續利用,讓更多人重視失落的拍瀑拉族文化。

大肚台地為平埔族拍瀑拉族群史前活動之處,台中市沙轆社文化促進會理事長潘明燈指出,沙鹿原名「沙轆」,是平埔族生活區域,台灣大道旁「番仔廟」保存著先民遺骸,因道路拓寬,只得將先民遺址遷移,成立「普善寺」供奉。

弘光通識學院副教授、研討會召集人計文德表示,根據他的研究,從距今4500至3000年前的牛罵頭文化,到距今3000至1600年前的營埔文化、距今1600至400年前的番仔園文化,都有可能和平埔族拍瀑拉族群有關,希望透過這場百年來首次為平埔族拍瀑拉族群發聲的研討會,讓更多人重視失落的拍瀑拉族文化。

牛罵頭文化協進會理事長吳長錕說,他參與社區總體營造22年,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到埤仔口靈泉、清水神社遺跡、鰲峰山景觀平台、橫山戰備地道這條跨越4000年的夢幻尋旅路線,富含歷史人文風情,極具觀光價值。

研討會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人類學組主任屈慧麗指出,台中盆地與大肚台地為平埔族拍瀑拉族群史前活動之處,近20年大肚山麓一再開發,地下埋藏文化因而被揭露,隨著人們遊憩與觀光時間增加,自然與遺址公園為當今經濟體系中具有發展潛力的事業之一,可作為展現考古教育與推廣大肚山保育與觀光的一種溝通橋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