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古蹟門票收費 議員批一國兩制

古蹟人園票價不一,市議員張芬郁批評「一國兩制」,要求主管機關重視處理。(記者黃鐘山攝)

古蹟人園票價不一,市議員張芬郁批評「一國兩制」,要求主管機關重視處理。(記者黃鐘山攝)

2016/06/09 17:18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市政府列管的國定、市定古蹟及歷史建築,多數開放民眾自由進出參觀,僅國定古蹟霧峰林家、市定古蹟摘星山莊需要買票入園,其中霧峰林家收費超過200元,引發不少議論,市議員張芬郁批評古蹟管理「一國兩制」,台中市文化資產處說,會要求「降價」回饋地方鄉親。

市府指出,國定古蹟霧峰區霧峰林家,市定古蹟潭子區摘星山莊、神岡區筱雲山莊、社口林宅、大甲區林氏貞孝坊、大甲文昌祠、大肚區磺溪書院、西屯區張家祖廟、張廖家廟、南區林氏宗祠、北區台中公園湖心亭(含中山橋)等,目前均開放遊客參觀。

張芬郁指出,上述古蹟中,僅國定古蹟霧峰林家、市定古蹟摘星山莊需要買票進場,霧峰林家票價,全票(一般民眾)250元、台中市民200元、霧峰在地區民免費。摘星山莊部分,台中市民50元,外縣市民眾100元,另外開車前往還得支付50元停車費,只有潭子當地住戶可憑證件免費進入。

她表示,古蹟入園收費,有興趣參觀古蹟的台中市民,感到有些訝異,至於千里迢迢,專程前來霧峰林家、摘星山莊參觀的外縣市民眾,則是怨聲不斷。張芬郁並說,霧峰林家由政府出資修復,目前由民間單位管理,票價從每人50元一路漲到目前250元,高額票價對入園民眾並不公平。

張芬郁強調,為維護古蹟環境及營運,並不反對收費,只是需要仔細評估,考量多方因素,並尊重民意,以免遊客減少,影響文化推廣,不符指定古蹟的美意。

台中市文化資產處長湯國榮說,摘星山莊是經委外經營的徵選委員會審查同意收費,霧峰林家則由文化部核定收費,其中霧峰林家古厝屬於私人財產,同時還提供導覽服務。

他認為,台南等地古蹟也有收費情形,只是收費多少,可以研究討論,將和摘星山莊經營業者協商,降低票價或免費進入,至少要求做到門票可以折抵消費。有關霧峰林家收費問題,則已經反映文化部,要求考慮降價,回饋地方鄉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