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洪慈庸要「二例」 勞動部長:溝通無止境

勞動部長郭芳煜說,不論週休二日入法採用「一週一例」或「兩例」,前提都是要保障勞工權益。
(記者黃邦平攝)

勞動部長郭芳煜說,不論週休二日入法採用「一週一例」或「兩例」,前提都是要保障勞工權益。 (記者黃邦平攝)

2016/06/08 09:56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勞動部長郭芳煜今天說,「週休二日」修法採「一例一休」或「二例」各界意見很多,會列入未來立法過程參考;至於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中將增列休息日出勤工資加倍,應該不會再加碼,傾向未來再說;他還說,勞資雙方針對工資、工時、休假等議題的溝通是不會有止境的。

勞動部昨天邀請勞資政學各方代表討論勞基法修正案,這次重點在明文納入週休二日相關條文;立委洪慈庸表示,就她所知,昨天座談會中意見差異很大,根本沒有結論,若要勞工像公務員一樣享有週休二日,應該要朝向2日例假方向修法。郭芳煜說,勞工和公務員不一樣,公務員在例假可工作,但勞工不行,雙方適用的規定不一樣。

郭芳煜表示,昨天座談會的結論看,各方對「週休二日」有共識,但對週休二日的形態可能意見分歧,不論是每7日有2日例假或是一天例假、一天休息日,勞動部都會充分整理、詳細評估,未來在行政院或立法院都還會充份討論,這些意見都會是很好的參考資料。

昨天團結工聯等勞團在勞動部外抨擊「一例一休不等於週休二日」。郭芳煜說,要落實週休二日還會有一些配套,「一例一休」可能因為加班的關係導致休假調移,他覺得搭配其他措施還是可以達到週休二日的效果,「二例」當然就是週休二日,但也有缺點,主要就是缺乏彈性。

郭芳煜說,當初也都考慮過,最後勞動部草擬方案選擇「一例一休」是顧慮可能勞工會基於自己考量,能有一天休息日供調移,有些產業也可能在「充分保障勞工健康或權益之下」,有些彈性的調整,大前提是保障勞方權益,現在各方有這麼多意見,他覺得「都很好」。

郭芳煜答覆記者提問時說,工資、工時、休假都是很複雜的問題,這種溝通不會有止境,希望最後都能達到共識;他不覺得勞工假太多,不管怎麼樣變化,是經年累月而來,都要充份溝通、建立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