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年輕學者研究獎 33歲成大副教授獲獎

33歲的成大心理系副教授楊政達,是今年17位得獎者中最年輕的。(記者吳柏緯攝)

33歲的成大心理系副教授楊政達,是今年17位得獎者中最年輕的。(記者吳柏緯攝)

2016/06/07 20:23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中研院今天頒發「2016年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今年共有121件申請案,最後中研院選出17位得獎者,其中年僅33歲的成大心理系副教授楊政達是本次最年輕的獲獎者。

中研院副院長王惠鈞指出,這個獎項主要希望鼓勵年輕研究學者提出創新與有前瞻性的研究並發表研究著作。他表示,這個獎項目前已是台灣極具代表性的學術獎項,包含余淑美、王明珂等多位曾獲此獎項的學者,後來都獲選為中研院院士,至今更有超過120位得獎者也都獲得科技部的傑出研究獎。

王惠鈞說,很多人謠傳只要獲得這個獎,學術生涯就一帆風順,不過,這個獎只是一個鼓勵,未來發展仍需靠研究者自己努力。

年僅33歲的成大心理系副教授楊政達是本屆最年輕的得獎者,他的研究結果指出,擁有中庸人格特質的人,較能夠全面思考各項後再做出決定。楊政達指出,東方人信奉集體主義,西方人則追求個人主義,這與中庸思想有關,他舉例,華人在填意見調查表時,偏好選擇中間的選項,不過西方人較走偏鋒,不是大好就是大壞。

這樣的結果,楊政達認為是儒家文化長久下來對華人所造成的影響,而他的研究利用中庸量表評斷出受測者的中庸分數,他指出,擁有較高中庸人格特質的人,在決策時,會採納多方意見,同時考量不同來源的訊息。

「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自1996年起頒授,至今已有20年,超過300位年輕學者獲得這個獎項的殊榮。今年17位獲獎者除可得到20萬元獎金外,中研院另外提供30研究補助金,鼓勵得獎者持續投身研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