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航罷工爭議未歇 總經理親上火線說明…

華航總經理張有恆主持31日主持勞資爭議說明記者會,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在台北分公司外抗議空服員過勞。(記者簡榮豐攝)

華航總經理張有恆主持31日主持勞資爭議說明記者會,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在台北分公司外抗議空服員過勞。(記者簡榮豐攝)

2016/05/31 10:59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華航勞資爭議紛擾多天仍未獲得解決,華航員工今天下午號召上百人走上街頭,為平息勞工爭議、降低旅客疑慮,華航總經理張有恒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張有恒表示,公司不斷持續和工會進行溝通,但可能努力不夠;他強調,對於空服員質疑公司片面更改報到地點,並非事實,公司早在12年前就陸續規劃在桃園報到,政策也非片面宣布;空服員的休時安排也不受影響;簽署勞基法84-1的約定書是政府規定,保障空服員權益。

張有恒說,尊重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機師工會及修護工廠部分同仁所提的訴求,華航也願意接納多元聲音,感謝同仁勇於提出建言,對於今天的遊行活動,雖然公司不希望發生,但是我們必須表達尊重之意,同時我們也期盼遊行能順利、和平落幕。

張有恒說,為了推動桃園報到,公司不斷持續和工會進行溝通,但可能我們努力不夠,造成許多同仁及社會大眾至今仍無法了解公司的推動這些政策的目的,所以希望再次說明,讓社會各界更能理解華航推動這些措施的內容及用意。

張有恒說,公司總部報到是既定政策,並無片面宣布,桃園報到早在12年前就已經規劃,2005年華航勞資協議,企業工會同意配合公司政策,機師也早已實施桃園報到,空服員是最後一波實施,所以我要特別強調,我們實施桃園報到,並不是片面宣布;而且從今年2月開始,我們已經舉辦5個場次的說明會,也皆有工會代表到場參與。最重要的是,為了不要影響員工權益,我們還推出配套措施,包括增加加班費及旅費津貼等,希望減少同仁的擔心與不安。

此外,空服員的休時安排不受影響,原休多少就休多少。有些同仁擔心,桃園報到後,工時計算減少,連帶工作後的休息時間也會變少,我再次跟各位鄭重報告,計算工時的方式,雖然隨桃園報到後減少80分鐘,但公司不會因此改變原先安排好的休息時間,也就是說,現在航班預排的休息時間都會維持不變,不會因為桃園報到後工時降低而減少休時;也就是原來怎麼休,桃園報到後還是一樣休。而簽署勞基法84-1約定書是政府規定,勞基法為因應航空產業、護理人員等特殊工作者,因工作性質特殊,無法適用基本工時等規範,所以特別訂定了84-1條來保障勞工;「我們依法請空服員簽約定書,不是華航執意要簽,而是法律規定如此。」

對於空服員擔心外站住宿條件恐有變革,造成空服員過勞問題,張有恒也說,有些同仁擔心,怕桃園報到及簽署84-1後,一些區域線航班的工時變短了,就照規定不給員工住宿,讓空服員飛來回航班,讓他們過勞,這是根本就沒有的事情;我舉個例子,我們仰光和北海道札幌航班現在的工時都是12小時45分,桃園報到後調整為11小時25分,很多同仁擔心是不是會取消住宿,然後把休時減少為12小時,但事實上,我們仰光和札幌航班現在是安排當地住宿,桃園報到後也一樣安排住宿;休息時間也不會縮短,休時為23小時,比法規訂定的休息時數9小時,多了兩倍多。

有關機師問題,張有恒說,公司也非常重視機師休假問題,日前我們已經跟機師工會進行過兩次協商調解,6月2日將與機師工會進行第三次勞資爭議調解會議,期盼能在年度保證休假日116天的配套措施上達成共識。至於修護同仁擔憂新成立的台灣飛機維修公司影響權益,我們也特別說明,同仁工作權並不會受到影響。

相關影音

華航總經理張有恆主持31日主持勞資爭議說明記者會,華航企業工會理事長葛作亮在場外發表聲明。(記者簡榮豐攝)

華航總經理張有恆主持31日主持勞資爭議說明記者會,華航企業工會理事長葛作亮在場外發表聲明。(記者簡榮豐攝)

華航31日舉行勞資爭議說明記者會,總經理張有恆就空服員的休時等華航新版制度進行說明。(記者簡榮豐攝)

華航31日舉行勞資爭議說明記者會,總經理張有恆就空服員的休時等華航新版制度進行說明。(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