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建構模擬資料庫 即時評估自來水管受損

國震中心副研究員劉季宇指出,這套系統能在震後立即提供災損相關資訊,做為緊急應變措施的參考。(記者吳柏緯攝)

國震中心副研究員劉季宇指出,這套系統能在震後立即提供災損相關資訊,做為緊急應變措施的參考。(記者吳柏緯攝)

2016/05/24 13:39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台灣位於地震帶,當地震發生之後遭遇停水停電是大家共同的經驗,然而停電尚可忍受,停水卻會造成醫療、衛生等民生衝擊,直接影響民眾的生活。為了掌握地震時埋設在地下的自來水管線受損狀況,國研院與水利署、自來水公司合作開發「自來水系統地震損失評估專用工具」,分析影響範圍,並提供緊急修復的建議。

今年二月所發生的高雄美濃地震,在春節期間造成台南5萬多戶停水超過18天,造成災區民眾生活困難。國研院國震中心副研究員劉季宇指出,若是能夠事前做好防、減災工作,地震發生後有詳細資料提供緊急應變之用,可降低對於民生的影響

劉季宇表示,這套評估系統內建約9萬筆台灣可能發生的地震災害模擬,並在地震發生後即刻進行災損評估,可在地震發生後的短時間內,推估自來水管線的損壞情況、數量與影響區域,提供維修人員緊急搶修的建議。

這套系統分為震前整備與震時應變兩個面向,地震發生前是透過GIS的地理空間資訊系統,將水管路進和斷層、土壤液化潛勢區等的圖資套疊,分析災害發生後可能造成水管損害的地區,預先補強或更換水管設計。地震發生後,則透過系統模擬,立即分析管線損害狀況,方便人力調度與管線修復。

目前這套系統剛建置完成,未來將會實際投入防災運用。劉季宇表示,除了自來水管外,未來也會逐步將天然氣管線、油管等維生管線加入評估的行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