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班族心裡苦什麼?近五成為便秘所苦

黃小姐之前便秘情況嚴重,曾經高達2禮拜沒排便。(記者林彥彤攝)

黃小姐之前便秘情況嚴重,曾經高達2禮拜沒排便。(記者林彥彤攝)

2016/05/18 16:38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上班族心裡苦什麼?今日台灣營養基金會公布全台30到49歲,共1049位上班族進行便秘與飲食行為調查結果,統計發現47.2%的上班族受便秘所苦,換算人口總數推估有超過525萬的上班族深受便秘所苦,另外依職業排名發現,前三名容易有便秘困擾的職業分別是行銷與活動企劃人員、助理與秘書、以及專櫃和銷售人員,提醒民眾注意生活飲食與習慣。

30歲任職行銷活動公司的黃小姐表示,先前有2年的時間她常為便秘所苦,因為工作上的壓力、每天沒有吃早餐以及常吃熱炒的關係,便秘情況曾經嚴重到二個星期都沒排過便,上班時不僅會出現腹脹的困擾而導致工作不專心,工作時也深受口臭困擾、失眠與疲勞頭暈和皮膚變差等。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陳欣湄說明,此次研究透過網路調查的方式,調查中定義便秘是指超過4天以上才排便的民眾,便秘的患者不僅在排便時會出現糞便很硬、有便意但是排不出來問題所苦,大出便的形狀也會呈現一顆顆硬球、香腸狀,但表面凹凸,若長久不改善,隨著年紀漸長,日後恐會有大腸憩室炎。

從調查中也發現,前三名容易便秘的職業排行榜有行銷與活動企劃人員、助理與秘書、以及專櫃和銷售人員,比例高達每2人中就有1人有便秘的問題。陳欣湄說,與其職業性質久坐、久站、工作壓力與三餐不正常有關。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說,便秘問題是可以從生活中飲食調整改善的。以體重60公斤的人為例,每天須攝取足夠25克的纖維,諸如牛蒡、芭樂、香菇、柳橙等都是高纖維食物。而每天早上一定要吃早餐,由全麥麵包取代白吐司,再搭配運動習慣就可以促進腸胃蠕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