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央欠全民627億健保費 還想修法調降政府負擔

健保會各界代表今召開記者會指出,馬政府於2013、2014年,累計積欠全民健保費達627億元圖為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舊稱健保局)內,民眾前往洽公、看診畫面。(記者廖振輝攝)

健保會各界代表今召開記者會指出,馬政府於2013、2014年,累計積欠全民健保費達627億元圖為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舊稱健保局)內,民眾前往洽公、看診畫面。(記者廖振輝攝)

2016/05/17 21:19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健保會各界代表今召開記者會指出,馬政府於二○一三、二○一四年,累計積欠全民健保費達六百廿七億元,錢未還,又於去年逕自公告「全民健康保險法施行細則」第四十五條修正案,下修政府法定負擔保險經費卅六%下限,每年不僅可少撥七十二億元給屬於全民的健保費,還逕自公告法規「溯及既往」,根本是欠債不還又想賴帳,要求衛福部撤回修法提案。

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李永振指出,二○一三年二代健保上路後,主計總處與健保署計算公式不同,政府負擔政府金額兩者年差一五八億元,後經協調採健保署版本,才使保費不會短收,協調期間的累積欠費就超過五百億元,加上所屬機關欠費,共達六百廿七億元。

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滕西華表示,政府欠款未還,還多次利用行政手段實質減少政府負擔保費,光去年自砍菸品健康福利捐分配於健保經費比例、還全面提高補充保費上限,已讓健保費年短收至少一○八億元。

滕西華指出,政府負擔減少後,不僅實質降低政府保險財務責任,相對也增加民眾與雇主負擔,反觀一般民眾只要積欠健保費,政府便祭催繳、滯納金罰款與暫停給付,卻無意改善失業者與眷屬長期以來繳納保費比受雇者偏高的問題,痛批政府根本是破壞健保體制的主因。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李永振則提醒,二代健保上路後,健保安全準備金雖由負轉正,尚餘二千三百多億,但健保每年支出六千億元,每年還持續成長三至四%,預估僅能維持四年左右,政府現又刻意修法,恐加快虧損時程。

對此,衛福部社會保險司司長曲同光回應,兒童與老人福利支出明明也由政府補助健保費,卻未納入政府負擔部分,才會調整費用計算基礎公式。要算入政府負擔部分,補助的部分也是健保費;至於政府欠款部分,今年已編列經費,會分四年逐步攤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