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療院所詐領健保費 醫界澄清:極少數

去年健保被醫療院所「A」走3億元。(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去年健保被醫療院所「A」走3億元。(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2016/03/07 14:14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今日本報報導《健保署抽查 4成8醫療院所詐領健保費》,去年健保署抽查803家醫療院所,有383家違規,不合格率高達4成8,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曾梓展澄清,健保署抽查的醫療院所已經事先篩選過,因此不合格率應該以全體特約醫療院所為母數,而非抽查家數,換算下來應該只有約1.38%,且診所違規包含中醫、牙醫等,並非只有西醫基層診所,但單指診所容易引發外界誤解、民眾有所疑慮,對於醫界也是傷害。

曾梓展強調,對於違規人員,絕對支持給予合理的處份,以利健保永續生存,但是違規人員僅占醫界極少數,不應該因為極少數人的作為,而抹滅醫界在八仙塵爆,以及許多事務上的眾多付出,這樣是不公平的,也嚴重打擊醫療人員的士氣。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也指出,健保署並非隨機抽查,而是透過電子系統審理出803家「有問題」醫療院所,再經實際調查,發現當中383家不合格,就像國人入關在海關檢視行李,透過儀器發現10件可疑,打開行李清查5件帶有違禁品,若即據以直接推算5成國人入境攜帶違禁品,實在不合理。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強調,去年八仙塵爆事件,台灣醫界發揮緊急應變能力,除善盡社會責任、無怨無悔全力投入救治傷患外,也讓台灣醫療水準再度獲得國際間的肯定,對於外界的批評,醫界向來虛心面對指教,對於詐領健保費的健保特約醫療院所,該會向來也秉持毋枉毋縱的堅定態度,全力支持健保署依法執行違規查處,因為這些詐領健保行為,實際最大的受害者是醫療院所本身,由於健保每年的醫療費用總額都是固定,虛報健保費影響隔年醫療費用總額,使點值不斷下降,從1點1元,跌到1點0.8元、0.7元不等,讓循規蹈矩的特約院所,無端因他人的違規受害,醫界絕對不會坐視。

健保署同樣指出,抽查對象以事先經過篩選,挑出最可疑的份子稽查,才會導致看起來不合格率偏高,但整體來說,違規業者僅占醫界的少數,大部分的醫師還是盡心盡力為患者付出,未來仍會持續稽查,以保障合乎規定的醫師與民眾的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