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家國小科學闖關 空氣炮有如隔空打牛

頭家國小全國科學日闖關活動,小朋友利用吸管吹保麗龍球。(記者歐素美攝)

頭家國小全國科學日闖關活動,小朋友利用吸管吹保麗龍球。(記者歐素美攝)

2016/05/17 13:23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市潭子區頭家國小今天舉辦「全民科學日」科學闖關活動,以「空氣」為主題共設計10道關卡,小朋友透過擠壓氣球,氣球就像火箭一般飛出去,了解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等原理,寓教於樂,闖關完成還能體驗巨大空氣炮,十分有趣。

教育局推動科學教育,今年共補助25校辦理「全民科學日」科學闖關活動,頭家國小今天由6年10班學生擔任各關關主,供5年級學弟妹體驗動手操作的樂趣。

頭家國小自然科老師李金生表示,「全民科學日」科學遊戲闖關活動,以「空氣」為設計主題,運用科學原理設計遊戲攤位供小朋友闖關,例如空氣炮是利用空氣擠壓原理,只要拉動綁在塑膠桶底部的塑膠袋,增加的空氣因擠壓速度變快衝出桶子前方的小洞,就能將距離約1公尺遠的紙杯吹倒,有如隔山打牛。

此外,還有吸管噴霧器(伯努力定律)、瓶中造雲(壓力改變溫度)、氣球火箭(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等遊戲,讓小朋友從快樂實作中體驗學習,也讓科學在生活中紮根。小朋友只要通過全部關卡,還能親自體驗用巨大空氣炮製造甜甜圈狀煙霧的樂趣。

6年10班學生林廷萱及楊智雅表示,她們負責的「飛旋紙杯」關卡,是運用伯努力定律原理設計,利用風的力量,探討速度與壓力的關係,只要應用紙杯、膠帶與橡皮筋,就可以玩出有趣的「飛輪」,大家越玩越有趣,很有成就感;5年級的周明彥滿頭大汗笑說「好好玩」,尤其是空氣炮能隔空打倒紙杯,真有趣。

相關影音

大型空氣炮裡裝置煙霧,可讓學生清楚了解空氣壓縮後產生的力量。(記者歐素美攝)

大型空氣炮裡裝置煙霧,可讓學生清楚了解空氣壓縮後產生的力量。(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