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海膽開放首日 數量銳減同期一半

馬糞海膽開放首日,數量較去年同期減少一半,同時價錢較高。(記者劉禹慶攝)

馬糞海膽開放首日,數量較去年同期減少一半,同時價錢較高。(記者劉禹慶攝)

2016/05/16 13:23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海膽今日開放採捕,一如先前外界質疑族群數量銳減,同時個體過小的隱憂,產量較去年同期減少一半,價格也隨之水漲船高,魚市場每顆叫價50元,去年則在40元上下;澎湖縣政府將在烏崁放流千餘顆海膽,復育海洋資源。

今年海膽開放前夕,澎湖共生藻協會前理事長陳盡川就提出警訊,在南方四島保育區及其餘海域,海膽族群出現枯竭,同時有個體老化的現象,擔憂海膽在人為濫捕下全面滅絕,因此與海洋公民基金會合作,希望推動全面禁採,但因時間過於接近,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決定如期開放,但准許採捕200顆進行復育之用。

今日為澎湖海膽開放首日,馬糞海膽出現在魚市場中,但數量明顯銳減,同時部分個體在禁止採捕的8公分以下,不像去年同期開放首日,馬糞海膽採收爆量,專門收購的商家堆置如山的情景,商家表示今年採收的數量較去年同期銳減一半,價格也隨之上揚,市場供貨端一顆50元,餐廳賣價可能達百元一顆。

由於今年澎湖馬糞海膽生態出現警訊,但又來不及禁採公告,因此澎湖縣政府農漁局除准許海洋公民基金會採捕200顆保種外,也將復育千餘顆馬糞海膽幼苗,放流在烏崁海膽保護區內,同時民間也採取自救行動,烏崁社區也自發性採捕海膽進行監測,官方民間攜手搶救海膽的生態危機。

澎湖縣政府在烏崁海域設立海膽保護區,由社區自主管理保育。(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縣政府在烏崁海域設立海膽保護區,由社區自主管理保育。(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