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首座有機咖啡產業發展館 今揭牌啟用

今天上午全台首座「有機咖啡產業發展館」在泰武鄉吾拉魯茲部落揭牌啟用,準備搶攻咖啡商機。(記者邱芷柔攝)

今天上午全台首座「有機咖啡產業發展館」在泰武鄉吾拉魯茲部落揭牌啟用,準備搶攻咖啡商機。(記者邱芷柔攝)

2016/05/03 14:29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縣咖啡種植面積達240公頃,其中泰武鄉種植面積就有126公頃,但過去缺乏有效的咖啡豆分級、處理設備與系統,且小農無法負擔昂貴設備成本,讓原鄉咖啡豆的市場價格波動劇烈,今天上午全台首座「有機咖啡產業發展館」在泰武鄉吾拉魯茲部落揭牌啟用,準備搶攻咖啡商機。

有機咖啡產業發展館耗資2600萬元打造,是全台第一座符合「全有機咖啡後置加工驗證」的場域,兼具生產、教學、交易與觀光等多功能的咖啡豆製豆場,場內設備先進齊全,除了有咖啡豆洗選、脫皮、發酵、水洗到乾燥、儲存等設備,還擁有實驗室級的咖啡豆檢測設備。

泰武鄉長邱燈星說,場內最特別的,是擁有全台灣第1套「咖啡生豆品質篩揀」流程,經過脫殼、拋光後,再進行尺寸、密度與色澤等三道篩選手續,用嚴格把關確保咖啡品質,讓經過產業館篩揀的咖啡,符合世界級精品咖啡要求,以利未來與國際市場接軌。

泰武咖啡濃華安義說,過去咖啡農都自己種、自己後置處理,耗費的水、人力、品管等成本費用高,且沒有「有機後端加工驗證」,所以有機種植的咖啡豆也沒辦法標示「有機咖啡」來販售,讓豆農收益受到影響,產發館成立後,不僅可以降低小農成本,更有專業的篩揀、行銷流程,讓他們生產的有機咖啡有新的發展。

咖啡產業近年也成為泰武地區產業發展的主軸,帶動觀光、餐飲等周邊產業,也提供了青年就業機會,但過去原鄉豆農因沒有系統性整合單位,各自喊價的情況也讓原鄉咖啡叫好不叫座。

邱燈星表示,根據財政部統計,10年來國內咖啡進口數量呈倍數成長,台灣每人每年喝咖啡量達103杯,產發館是原鄉咖啡更上一層樓的契機,但台灣不僅有泰武鄉產咖啡,而產發館是公部門經費打造,所以也很歡迎各鄉鎮咖啡產業使用,一起提升台灣咖啡品質,搶佔日益擴大的國內、外咖啡市場。

有機咖啡產業發展館耗資2600萬打造,是全台第1座符合「全有機咖啡後置加工驗證」的場域。(記者邱芷柔攝)

有機咖啡產業發展館耗資2600萬打造,是全台第1座符合「全有機咖啡後置加工驗證」的場域。(記者邱芷柔攝)

有機咖啡產業發展館內設有實驗室級的咖啡豆檢測設備。(記者邱芷柔攝)

有機咖啡產業發展館內設有實驗室級的咖啡豆檢測設備。(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