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來聽老故事!竹縣6耆老分享精采人生

配合打造「臺灣故事島」,新竹縣政府文化局今天早上邀請6名耆老到場說他們的人生故事。(記者黃美珠攝)

配合打造「臺灣故事島」,新竹縣政府文化局今天早上邀請6名耆老到場說他們的人生故事。(記者黃美珠攝)

2016/04/28 11:55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政府文化局今天早上邀大家聽故事,聽的是老故事,且是一群年過8旬的耆老們說的故事。

原來該局最近2年多執行文化部「國民記憶庫~臺灣故事島」計畫,蒐錄約150個縣內的耆老故事,今年邁入第3年,計畫將累積200個以上的鄉親口述記憶。

這些耆老的口述記憶,統統錄製成影音且存放在我國文化部「臺灣故事島」網站,以及新竹縣「記憶拼圖-無牆博物館」網站,供民眾瀏覽或教育使用。

在前述屬於新竹縣的150個故事中,年紀最大的長輩是民國7年出生的竹東上坪羅添福。他回憶童年作為佃農,從金山面搬到上坪的辛苦。95歲的竹北衛火土日治時到嘉義學磨製鋸片,後來成為竹東林場的鋸片達人。

今天早上,從前述150個故事中邀請6名耆老分享他們的人生故事。

到場最年長的是梁煜堃,曾到南洋當過軍伕。90歲的李增昌則曾在2次大戰末期到日本造飛機,目前是著名的業餘攝影家。

88歲的劉建修是被關了18年的白色恐怖受難者;至於83歲的李謙宏來自寶山竹編世家,目前是新竹米粉晒架的最主要供應者。他還特別帶了竹籃跟工具,講述這個跟新竹米粉息息相關的民生工藝。

來自關西的范玉良,說的則是當年在不見天日的礦坑中,為了養家活口辛勤掘礦的年輕自己。

到場分享的唯一女性劉月英,她則嬌羞分享當年她如何為愛勇嫁外省郎。個個故事都很引人入勝。

新竹縣「國民記憶庫~臺灣故事島」執行團隊台3線文化工坊表示,他們以專業的影音器材和人員為耆老錄製生命故事,也想幫家裡長輩留下珍貴人生點滴的,可以用0963-106607聯絡,瀏覽故事網址為:臺灣故事島記憶拼圖-無牆博物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