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史上報稅最複雜的1年 國稅局建議這樣報…

今年新增不少報稅規定和首度開放用手機行動支付的繳款方式,其中,用健保卡申報嘛也通!(記者張聰秋攝)

今年新增不少報稅規定和首度開放用手機行動支付的繳款方式,其中,用健保卡申報嘛也通!(記者張聰秋攝)

2016/04/21 17:29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5月2日是民眾申報去年綜合所得稅額申報首日,稅務人員形容是史上最複雜的申報年,由於今年新增不少報稅規定和首度開放用手機行動支付的繳款方式,不僅多了最高45%稅率的富人稅,還有今年取消的證交稅但去年有證交所得仍需申報,民眾最好先做功課,以免報錯或漏報,屆時還要補繳稅金。

財政部中區國稅局彰化分局秘書陳惠嬌表示,今年個人綜所稅申報有不少新作為,提高免稅額和扣除額金額,每人免稅額8萬5000元、70歲以上12萬7500元,標準扣除額單身9萬、夫妻合併申報18萬,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和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各為12萬8000元。

除此之外,今年開徵富人稅,納稅人綜合所得淨額超過1000萬,需用最高稅率45%級距計算稅金,而在今年1月1日的廢除的證券交易所得稅,因今年申報去年所得,去年尚未廢除,納稅人若買賣未上市、未上櫃和興櫃股票,以及初次上市櫃的IPO股票(即買時未上市,賣時已上市),都需申報證交所得。

陳惠嬌指出,民眾不要以為國稅局查不到未上市買賣記錄而漏報該項所得,經查出有交易的獲利記錄卻未申報,國稅局仍會補開稅單限期繳納。

網路普及化,不過,去年全縣仍然有1萬4705申報件數採用人工申報,1544件採用二維條碼申報,為了鼓勵民眾善用網路申報,今年新增可用健保卡當申報憑證,這是繼自然人憑證申報後新增方式,只是在上網申報之前,民眾務必先上健保局官網註冊成功或親洽健保局或由投保單位統一向健保局申請註冊才能使用。

中區國稅局彰化分局表示,最便利又不會漏報所得的方式,就是根據國稅局已幫納稅人試算好的稅額試算申報,其次則是用自然人憑證上網申報,再者用健保卡上網申報。

全縣今年約6成納稅人符合稅額試算條件,稅額試算陸續完成,彰化分局將於4月25日統一寄發給納稅人,納稅人收到稅額試算核對無誤,就近到便利商店繳納,方便更不用擔心報錯或漏報。

民眾要用健保卡上網申報所得,務必先上健保局官網註冊。(記者張聰秋攝)

民眾要用健保卡上網申報所得,務必先上健保局官網註冊。(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