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治受難者「遺書」句句真情 筆刻年代傷痕

「妳要再嫁才好」,政治受難者陳振奇死前遺書。(記者黃明堂攝)

「妳要再嫁才好」,政治受難者陳振奇死前遺書。(記者黃明堂攝)

2016/04/19 16:18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請妳改嫁,不要耽誤自己」、「忘記我,越快越好」!十位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被處決前寫的遺書,被國家封藏60年後解密歸還家屬,昨天起在台東大學辦「遺書特展」,字字血淚離情,令女學生哽咽欲淚。

在1949到1987的白色恐怖時代,許多人在莫須有罪名下被捕處決,有的人在死前寫下遺書,託獄卒寄出,但都沒到家屬手裡,被政府歸檔,直到2011年才清查歸還,計有112人留下遺書,經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整理出10人,策劃白色恐怖遺書巡迴特展,昨天在台東大學展出。

受難者郭慶寫道:「假如可能,希望妳再婚」;陳振奇:「我已經和父親去天國,阿蜂你要再嫁才好」;王耀勳:「請妳在女兒六歲後再婚」,這些是寫給妻子的。蔡鐵城掛念妹妹:「我很對不起妳,因為我不能完成做妳哥哥的任務」。

台東女中公民教師周威同在開展首日,就帶領一整班30位的高一女同學專程觀展,她們不敢相信眼前所見的就是「遺書」,雖然她們不曾生活在白色恐怖的年代,但看著這些受難者面對死亡寫下的字句,不禁紅了眼眶。

一位東女高三女學生自己請假來觀展,她說,自己沒經歷過那個年代的傷痕,但看了這些遺書,真的令她想要掉眼淚。

周威同特別製作學習單,請同學試論如何避免這種不幸再度發生。他說,透過史料的呈現,加深學生對於白色恐怖事件之理解,並且明暸國家機器在未經「正當法律程序」之下而濫權逮捕,對人權造成的侵害。

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遺書特展今天起在台東大學展出,台東女中學生觀展。(記者黃明堂攝)

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遺書特展今天起在台東大學展出,台東女中學生觀展。(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