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女婿:7個理由 台灣女生較不會做菜

相較於天天下廚的日本女性,台灣因為外食方便等原因,使得做菜的人少了許多。圖片與新聞內容無關。(資料照,記者吳俊鋒攝)

相較於天天下廚的日本女性,台灣因為外食方便等原因,使得做菜的人少了許多。圖片與新聞內容無關。(資料照,記者吳俊鋒攝)

2016/04/13 22: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大家印象中的日本太太總是溫柔體貼,輕聲細語,有一番好手藝,煮一桌豐盛菜色收服下班歸來丈夫的胃。相較之下,台灣女生似乎不那麼熱衷於下廚,不諳廚藝的也所在多有。一位定居台灣的日籍部落客,在他的部落格「家族で台湾へ海外移住(全家移居台灣去)」中分析出7個台日女生下廚大不同的理由。

一、租屋沒廚房

在日本簡易廚房是基本配備,在外租屋也都會有一個小廚房。而台灣則相反,一般的小套房不會有廚具和廚房。因此,租屋的人在家沒有廚房做菜,只好當個外食族。

二、外食多樣又方便,何必下廚?

台灣的飲食文化相當多元,也有許多價格低廉的路邊攤、小吃店、飲料店可以解決三餐;相較之下日本沒有專賣早餐的店家,使得日本媽媽們要親自為家人做早餐。

三、雙薪家庭要工作,想煮也沒時間

大多數日本女生婚後會在家相夫教子,而台灣女性通常不會因為結婚就辭去工作,要工作的話可以做飯的時間就少了。作者認為台灣的生活型態和日本很相像,總是被時間追著跑,但是在台灣連花時間做飯都成為一種奢侈。

四、不做菜的媽媽,養出不做菜的女兒

作者表示,他小時候家裡天天做菜,他從旁幫忙,自然而然學會拿菜刀。反觀台灣家庭若沒有人煮飯,子女無從學起,自然也不會做菜。

五、外籍幫傭順便煮飯

在日本,大多由女性擔任家庭照顧者的角色,鮮少請外籍幫傭或保母幫忙。而台灣聘雇外勞看護長者的情形相當普遍,同時外勞也一肩扛起家事和燒菜煮飯等工作,因此台灣女生更少有機會下廚。

六、菜價貴鬆鬆,荷包越煮越緊

作者比較台日兩地超市價格,發現除了白米台灣賣的比較便宜,其他肉類、魚、蛋、蔬菜、水果等價格幾乎相差無幾,台灣售價偶爾因為特價會便宜一點點。但考慮到台灣和日本GDP和年收水平等落差,在家開伙對台灣人來說開銷大得多。

七、家事一同分攤,做菜不再是女生的事

古云:「君子遠庖廚」,但隨著時代的變遷,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日漸式微,現在家務事開始變成男女共同分擔,當女人忙著顧小孩或洗衣時,男人也得捲起衣袖拿起鍋鏟,為家庭盡一份心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