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睽違20年 交大迷你蒸汽火車4/9再亮相

睽違20年的交大迷你蒸汽火車,將於雙甲子校慶再度亮相。(圖由交大提供)

睽違20年的交大迷你蒸汽火車,將於雙甲子校慶再度亮相。(圖由交大提供)

2016/04/08 12:19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叮叮叮!火車要開啦!」由交通大學機械系自製的台灣第一輛迷你蒸汽火車,20年前在交大百年校慶亮相,高度僅45公分,卻能承載十多名交大師生繞行,讓現場民眾大開眼界。今年適逢機械系40週年慶,機械系師生耗時3個月翻修蒸汽火車,將在9日校慶活動日於圖書館前廣場亮麗登場,搭載火車迷前行!

蒸汽火車採用火管式鍋爐,以煤炭作為燃料,在車頭鍋爐中燃燒後,產生蒸汽至汽缸推動輪軸,帶動列車行進。車頭長137公分、寬33公分、高45公分,重約150公斤。此一火車是機械系教授蔡忠杓1994年至日本工業大學訪問研究時,自該校獲得設計圖,隨後交大機械實習工廠技術員顧文彬、劉興藏及莊晰欽前往日本工業大學及其附屬東京高工參訪並研習相關組裝技術,回國後利用課餘之暇,再加上技術員黃處明共4人,費時半年合力製造完成。

它體積雖小但性能優異,動力足以乘載十多位大人快速奔馳。創校百年校慶時,於校內廣場展示實車並啟動行駛,能同時搭載13個成人,時速達到40公里,超越日本同型車效能,試乘者都讚不絕口,也成為交大百年校慶一大亮點。

蒸汽火車後來置於機械實習工場裡,20年未曾運行。工場主任、機械系教授鄭泗東表示,去年底在副校長陳俊勳提議下決定讓火車重出江湖,特地找回已退休的技術員劉興藏與工場技術員黃處明、顧文彬協助。經拆解評估發現,本體及鍋爐皆嚴重鏽蝕損壞不堪使用,自1月起開始進行翻修工程,修繕費用由學校支援。

小火車拆解評估後發現,鍋爐、傳動、車身及鐵軌都需整理,由鄭泗東與多位技術員合力修復,學生參與拆解、裝配和鋪鐵軌工作。經過3個月整修,蒸汽火車上週在校園首度試跑,吸引許多學生與民眾圍觀拍照,看到小小的火車可載3、4個大人都感到很新奇,紛紛驚呼「好可愛!」、「好厲害!」擔任駕駛的機械碩一畢楨煥表示,他對機械很有興趣,這是第一次參與蒸汽火車運作,火車比想像中有力,駕駛過程很緊張但也很有趣,即使被油噴得到處都是還是很開心。

劉興藏已退休多年,他說接到火車要復駛的通知很意外也很開心,即使經過二十年火車有多處損壞,「但我們有十足的把握!」首度試跑就成功,劉興藏說代表火車鍋爐壓力穩定且氣密度很好,熱交換有完成;看見師生開心試乘,他感動地說沒想到事隔二十年還可以看到它成長,而且「和二十年前一樣好!」

交大創校初期許多教師來自鐵道部,畢業生多服務於鐵、公路及交通運輸界;國民政府遷台時,交大來台校友約一千人,投身國家建設,成為台灣工業與交通的重要推手;過往校慶大會許多校友攜家帶眷搭乘台鐵交大校慶返校專車,在交大最重要的場合一年一聚。從開拓中國鐵道、投入台灣交通建設到交大人專屬返校專車,交通大學的交通運輸發展歷史源遠流長,在120週年校慶日展出交大自製蒸汽小火車,承先啟後、別具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