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培養駭客生力軍 工業局長:協調國防部設替代役

經濟部工業局舉辦駭客座談會,行政院院長張善政出席,台灣駭客協會為感謝張善政對於國內資安推動不遺餘力,特別準備張善政最愛的巧克力蛋糕。(記者陳炳宏攝)

經濟部工業局舉辦駭客座談會,行政院院長張善政出席,台灣駭客協會為感謝張善政對於國內資安推動不遺餘力,特別準備張善政最愛的巧克力蛋糕。(記者陳炳宏攝)

2016/03/31 14:15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有鑑於近年來台灣駭客戰隊國際比賽中屢創佳績,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吳明機今天與國內知名的駭客們舉行座談時指出,國內資安駭客表現有目共睹,不過這樣的表現還需繼續往下扎根,希望可以網羅高中資訊社團,以及國中資訊資優生,一起加入駭客培訓陣容,讓駭客香火可以延續。

行政院長張善政對於臺灣駭客協會能拿到世界大賽的種子資格也表示讚賞,也期待屆時能看到駭客隊與人工智慧機器人的精彩對戰。

吳明機指出,駭客最怕的就是中斷練習,去年行政院已經協調兩位駭客的兵役問題,接下來還會跟國防部協調,以資安工作當作替代役內容,或是當資安窗口,延續駭客資安工作與訓練。

此外,目前由經濟部與勞動部協調的外籍資安人才就業問題,吳明機也允諾協助新創公司引進國際人才所遭遇瓶頸。

HITCON台灣駭客戰隊領隊Alan指出,教育部雖有編列預算推廣資安學程,但希望推廣為前提,資源有限情況下,真正分到各校的經費十分有限,導致最後找不到好的業師,教出來的學生根本毫無資安實力可言。

台灣駭客協會理事長蔡松廷表示,國內多數企業並不重視資安,許多知名企業被發現漏洞後,卻置之不理,因此資安需求尚未浮現,這還需要推廣,而政府雖然編列許多資安預算,但都被善於寫計畫書的拿案專家拿走,真正有需求的單位無法找到能解決問題,而且真正有技術的團隊,其實未必善於寫專案。

資安專家Tim指出,自己目前在美商工作,公司產品是軟體式防火牆,建議國內廠商可以由國際市場為對象,開發軟體,並提供用戶試用,以打開國際市場;另外也藉此擁有國際參考客戶,才能提升國際客戶能見度。

吳明機也指出,政府不見得要安排創投,也可安排有創業經驗的前輩來做經驗分享,甚至請蔡玉玲政委參與,分享閉鎖型基金的推廣心得。

資安專家Birdman也分享公司剛成立時被客戶、SI公司蹂躪的心得,很多小公司技術不見得比較差,在創投部分,許多創投公司都很有錢,但需要商業模式溝通才願意投資,例如,自己朋友在以色列研發汽車防火牆、無人機異常訊號警示,也就是要往後看三、五年的需求。

Birdman說,今年將有機器人加入資安賽,所以我們可以想像將來會有機器人防火牆的出現,現在大家都在推車用電腦,我們也要想想未來是不是很需要這方面的資安模組,而先朝這方面開發?以自己本身國際經驗而言,台灣資安工程師技術實在是非常優秀,而且還要兼顧推銷,所以會瞭解客戶需求,是一個全面性的人才。

資安專家Benson則指出,台灣如果要在資安界有影響力,政府應該加速投資有潛力的廠商,並建立駭客產業鏈,才能留住人才,像現在不少中國資安公司進駐台灣,就是因為這邊有現成的優秀人才可以用,政府應該多思考這問題。

資安顧問翁浩正則指出,曾經跟國內某資安公司討論,政府可能會開標案導入資安系統,建議政府應該要求廠商提供資安維護標準與認證,並加強驗收標準,而政府如果要在學校開設資安課程,應該培養民間資安講師,才能有助於落實資安教育。

此外,翁浩正也指出國內已經有資安漏洞回報,中國也有「烏雲」,但回報後有七成廠商無法處理,甚至有廠商並無資安人才可以處理或接受回報,建議政府應該建立資安專責單位,經濟部工業局電子資訊組副組長謝戎峰則表示,一般企業只能告知資安漏洞,但無法強制他們處理。

台灣駭客戰隊成員Lays則表示,台灣駭客僅注重在CTF賽,國外駭客隊則還會鑽研手機漏洞、瀏覽器漏洞,藉此跟產業界結合,提供駭客更廣的出路,值得國內參考。

為加強培植國內駭客人才,經濟部工業局吳明機局長今天與國內白帽駭客舉行座談,瞭解國內資安界遭遇的瓶頸。(記者陳炳宏攝)

為加強培植國內駭客人才,經濟部工業局吳明機局長今天與國內白帽駭客舉行座談,瞭解國內資安界遭遇的瓶頸。(記者陳炳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