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市出現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病例

台南市府防治登革熱,今年提早進行戶外噴藥防治作業。(記者王俊忠攝)

台南市府防治登革熱,今年提早進行戶外噴藥防治作業。(記者王俊忠攝)

2016/03/22 18:54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南市出現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病例,今天疾管署確認安南區六十三歲男子是今年首位本土登革熱病例;成大醫院也通報永康區有一疑似病例,衛生局請民眾落實清除積水容器,並對個案周邊啟動家戶積水容器巡查清除及噴藥防治,避免社區疫情擴散。

疫情比去年提早兩個月

南市衛生局疾管科長蔡玲珊表示,去年登革熱疫情在今年二月十五日宣布解除,一個多月後、於三月二十二日確認南市出現首例本土病例,比去年五月間的首例提早兩個月,顯示今年疫情將比去年嚴峻,民眾千萬不能大意。但安南區首位本土病例病毒型別是延續去年菌株還是今年新的菌株?有待疾管署檢驗確認。

衛生局說,三月二十一日接獲醫院通報一例疑似登革熱個案,二十二日經中央疾管署確認為南市第一例本土病例,個案是六十三歲男性,住在安南區海佃里,三月十五日有發燒、倦怠症狀,十九日雙手雙腳出現皮膚紅疹,個案於十五日至十七日分別在二家診所就醫,醫師都診斷為疑似流感治療。

三月十九日,個案出現茶色尿液到奇美醫院就醫、發現血小板下降,檢驗登革熱,二十二日確認登革熱陽性,個案同住三位家人經衛生局採檢登革熱快篩為陰性。另二十二日成大醫院也通報一例永康區南灣里疑似病例,兩病例近期都無外地或出國旅遊史,活動範圍多在住家,衛生局已請疾管署檢驗兩病例病毒分型,以釐清與去年疫情的相關性。

衛生局指出,一般感染登革熱病人不見得有明顯發燒、頭痛、骨頭肌肉劇烈疼痛等症狀,容易誤當流感治療,易錯失即早診斷時機,導致登革熱在社區傳播,提醒醫療院所特別注意。另有慢性、免疫系統疾病或曾感染過的病患應提高警覺,避免造成登革熱重症,危及生命安全。

由於梅雨季與清明掃墓即將來臨,大量降雨會造成社區環境積水容器急速增加,易孳生登革熱病媒蚊,衛生局呼籲民眾提高警覺,落實清除家戶內外積水容器,勿儲存雨水,清明掃墓需將積水容器(如花瓶、香爐等)積水清除、妥善密蓋,防止梅雨季降雨積水孳生病媒蚊,請社區動員清除社區積水容器。

此外,東南亞國家仍有登革熱疫情,請民眾前往旅遊時,需做好防蚊措施,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關節肌肉疼痛、出疹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活動史相關資訊。另籲請醫師於病患就醫時提高警覺,若發現登革熱疑似個案,應即通報,以利衛生機關及時採取防治措施,避免疫情擴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