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季祭孔拔智慧毛 民眾不敢拔改這樣做

佾生、禮生蜂擁而上,爭相拔智慧毛,以祈求考試順利、增長智慧。(記者蔡文居攝)

佾生、禮生蜂擁而上,爭相拔智慧毛,以祈求考試順利、增長智慧。(記者蔡文居攝)

2016/03/20 08:44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今天3月20日春分,台南市政府在「全臺首學」台南孔廟舉辦春季祭孔,典禮全依古禮進行,並獻祭真牛、真羊、真豬,典禮後民眾爭拔智慧毛,有的民眾不敢拔,改以摸牛頭代替。

祭孔禮成後,開放工作人員及民眾拔智慧毛,大家爭先恐後,孔廟志工則在一旁維持秩序,並說明拔智慧毛的意思。志工翁碧瑜說,拔牛頭部位的牛毛代表「拔得頭籌」,拔牛耳意指「執牛耳」都是第一名的意思。如果不敢拔,可以改摸牛頭就可以,意指「獨占鰲頭」。

另外,民間俗諺也有「摸牛頭,起大樓,好彩頭」、「摸牛頭,子孫會出頭」,「摸牛嘴,大富貴」及「摸牛耳,吃百二」等說法。

台南市於春、秋兩季依古禮舉辦春祭及秋祭大成至聖先師孔子釋奠典禮,春祭典禮於今天清晨6點舉行,由市長賴清德擔任正獻官,忠義國小學生擔綱跳六佾舞,全程採古禮進行,歷時約1小時,場面莊嚴肅穆,典禮中並下起毛毛細雨。典禮後,循例安排拔智慧毛古禮,與會民眾、佾生、禮生蜂擁而上,爭相拔智慧毛,以祈求考試順利、增長智慧。

相關影音

部分家長也帶著小朋友來拔慧毛。(記者蔡文居攝)

部分家長也帶著小朋友來拔慧毛。(記者蔡文居攝)

春季祭孔大典由忠義國小學生擔綱跳六佾舞。(記者蔡文居攝)

春季祭孔大典由忠義國小學生擔綱跳六佾舞。(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