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害! 芒果園慘「剃頭」 果農擦眼淚拚明年

果農望著空蕩蕩樹幹,期待遺留枝椏化成明年春泥再護花。(記者陳彥廷攝)

果農望著空蕩蕩樹幹,期待遺留枝椏化成明年春泥再護花。(記者陳彥廷攝)

2016/03/19 23:41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今年1月23到25日的超霸寒流,自重創屏東南部鄉鎮蓮霧後,現在又傳遲發性的災情,屏南芒果受寒害,同期產量僅剩去年約2成,台1線旁的黑死花株,已成描寫果農最深層悲哀的「酥花公路」!今天下午農政單位及民代則南下勘察農損情況。

屏東枋山、枋寮、獅子及春日等相鄰4鄉是愛文芒果主要產地之一,超霸寒流當時正好是花株授粉期,但僅7度的低溫嚴重影響授粉,導致出現許多無子「空苞彈」,更慘的是,寒流後緊接高溫南風吹拂,原本挺過寒流的花株又被吹至「酥花」(花株黑死),連授粉機會都無,1棵產量可達200顆的10年樹齡果樹,果農哀怨指出今年不少果樹僅存個位數,而「40顆的更要偷笑」!

不少果農因結果無望,已將果園「剃頭」(剪除雜枝),留下強壯枝幹待明年抽穗,以往這時該掛著纍纍果實景象不復見,果園僅存光禿樹頭,果農望著空蕩蕩樹幹,期待遺留枝椏化成明年春泥再護花,滿懷希望的眼神,反更令人鼻酸。

「剪光待明年!」行動略有不便的果農徐進明種植約1點2公頃愛文芒果,他說,受到氣候影響,果園內不是「酥花」,不然就是結成空包彈,只能強打精神將雜枝剪一剪,自己就剪掉近8成面積;另1陳姓農民則是說,現在也只能早早剪枝,擦乾眼淚續拼。

立委莊瑞雄、縣議員黃建溢、枋寮鄉長盧文信、枋山鄉長洪啟能及地方民代等,今天會同中央農糧署、農改場及屏東縣農業處等單位勘災,立委莊瑞雄指出,這波寒害確實重創屏東的芒果產業,但農政單位認定延遲性農作物損害較為嚴格,像目前尚未抽穗或正抽穗開花植株,就判斷非因1月寒流導致而不予補助,該種認定略嫌草率,應放寬認列災損。

農政單位則回應,若確定農損係來自於1月寒流所造成的遲發性損害,果園單筆土地達2成災損面積,並符合災損申請條件,就可補助每公頃9萬元。

芒果果農今年收成大受影響,只能擦乾等待明年再起。(記者陳彥廷攝)

芒果果農今年收成大受影響,只能擦乾等待明年再起。(記者陳彥廷攝)

立委莊瑞雄、縣議員黃建溢、枋寮鄉長盧文信、枋山鄉長洪啟能及地方民代等,今天會同中央農糧署、農改場及屏東縣農業處等單位勘災。(記者陳彥廷攝)

立委莊瑞雄、縣議員黃建溢、枋寮鄉長盧文信、枋山鄉長洪啟能及地方民代等,今天會同中央農糧署、農改場及屏東縣農業處等單位勘災。(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