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害影響 台南虱目魚苗「貴森森」

台南養殖漁民大多在4月時放養虱目魚苗,5、6個月後陸續收成。(記者楊金城攝)

台南養殖漁民大多在4月時放養虱目魚苗,5、6個月後陸續收成。(記者楊金城攝)

2016/03/14 21:11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1月下旬寒害後,台南濱海地區養殖的越冬虱目魚苗、與文蛤混養的「工作魚」虱目魚幾乎全滅,使得今年虱目魚苗價格飆漲,目前和文蛤混養的7寸、8寸虱目魚苗價格每尾約在15~30元間,養殖漁民對4月放養期的虱目魚苗價格「憂心忡忡」。

七股陳姓養殖業者說,寒害後部分文蛤池已開始復養,購買8寸虱目魚苗最貴到1尾30多元,實在「貴森森」,但因虱目魚是文蛤池的工作魚,1甲地的魚塭才放養1千尾虱目魚,漁民還能咬牙忍受。但專門飼養虱目魚的漁民則要傷神了。

台南養殖漁民大多在4月時直接購買5至8寸虱目魚苗放養,因台南的越冬虱目魚苗在寒害後存活不多,屏東育成的虱目魚苗目前也只有2、3寸大小,漁民憂心屆時魚苗價格居高不下。

北門養殖漁民曾俊勝有17公頃的魚塭,除放養虱目魚苗外,也和白蝦混養虱目魚,他說,往年在端午節購入1公分大小的虱目魚苗放養,越冬到隔年清明時約長到6至8寸大小的魚苗,再放養到魚塭或與白蝦混養,養殖面積不夠大的漁民直接買5寸以上體型的魚苗來放養,但現在天氣還很冷,會放養虱目魚的都是文蛤池,專門飼養虱目魚的魚塭還未放養。

因為虱目魚苗價高,學甲和中國契作的虱目魚目前也還沒談判契作事宜,學甲食品公司董事長王文宗說,目前傳出7寸虱目魚苗價格1尾15~20元,8寸魚苗1尾在25~30元,魚苗價格高,使得養殖成本提高,契作怎麼談還要看苗價變化。

1月下旬寒害時,台南濱海養殖的越冬虱目魚苗長到6、7寸體型了,幾乎全凍死。(記者楊金城攝)

1月下旬寒害時,台南濱海養殖的越冬虱目魚苗長到6、7寸體型了,幾乎全凍死。(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