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月20日是什麼「鳥」日? 答案是…

3月20日是世界麻雀日,高雄鳥會呼籲大家從3月12日至20日,一起來數麻雀。圖為山麻雀。(鳥會李文化攝影提供)

3月20日是世界麻雀日,高雄鳥會呼籲大家從3月12日至20日,一起來數麻雀。圖為山麻雀。(鳥會李文化攝影提供)

2016/03/11 19:57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3月20日是什麼「鳥」日?答案是世界麻雀日,高雄鳥會呼籲大家從3月12日至20日,一起來數麻雀。

高雄市野鳥學會總幹事林昆海指出,麻雀是最常見的鳥類,也是人類的好伙伴,然而世界各地的麻雀數量都在減少當中,印度的環保團體自然永續協會(Natural Forever Society)在2011年3月20日發起世界麻雀日,希望喚起世界各地民眾關注麻雀和一般常見鳥類的命運。

林昆海說,麻雀減少的原因非常多,包含了棲地破壞、農藥、食物減少、電磁波及人類的獵捕!

林昆海指出,在台灣,麻雀是和人類最親近的鳥類,到處可以看到麻雀蹤跡,更與白頭翁、綠繡眼並稱「城市三寶」,雖然也有很多資訊強調,麻雀造成農業上損害,但麻雀其實有著不可取代的生態棲位,其數量的變化,反映了環境的變化,是非常好的環境生物指標!

最廣為周知的就是1958年中國各地進行的「消滅麻雀運動」,此舉使得農田中的害蟲幾乎沒有天敵,卻導致次年中國的糧食嚴重歉收。

台灣於2012年起響應世界麻雀日活動,高雄市野鳥學會呼籲民眾,從3月12日至20日,一起來數麻雀,可自行挑選任何地點,以不重複計算為主。

活動記錄包含調查人、時間、地點、位置(座標)、數量、伴隨鳥種、是否餵食,回報網頁:http://www.bfsa.org.tw/sparro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