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迷路到台灣的丹頂鶴 消失一個月已北返

台灣紀錄第三次的丹頂鶴推測應已離開台灣。(台北市野鳥學會資深鳥友陳王時提供)

台灣紀錄第三次的丹頂鶴推測應已離開台灣。(台北市野鳥學會資深鳥友陳王時提供)

2016/03/10 13: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去年11月創下了第3次台灣出現丹頂鶴紀錄,那隻當初在新北市三芝區農田現蹤跡的「阿丹」,在新北市停留了73天,從大年初一開始不見蹤影,經過1個月的搜索,新北市農業局今天宣布了丹頂鶴應該已離開台灣的消息。

農業局表示,阿丹前後共停留了73天,期間動保處凝聚在地資源及人力,透過通訊軟體,聯繫動保處人員、農民、在地志工,即時維護棲地生態與秩序。三芝區在2月8日上午吹起一股南風,應該是讓阿丹感受到「返鄉的愁緒」,牠當天10點左右就乘著這股南風,飛往大海。動保處後來展開大範圍搜尋,再加上志工與鳥友的觀察下,均未發現丹頂鶴身影,推測丹頂鶴已北返原棲地。

據農業局,當初為了讓遊客及鳥友瞭解野生動物保育觀念,農業局曾設置丹頂鶴守護資訊與告示牌,然而現在丹頂鶴北返了還是不打算撤除標示,讓民眾回味丹頂鶴曾經駐足的痕跡,也教育民眾:野生丹頂鶴在全世界只剩下約 3 千多隻,目前是瀕危物種。盼民眾更瞭解丹頂鶴的珍貴,並宣導自然環境的保育觀念。

農業局局長李玟表示,應以平常心看待野生動物的遷徙及去留,未來若再有大型鶴類等保育類野生動物造訪,市府會繼續保育這些遠道而來的嬌客,同時也需仰賴民眾配合,尊重野生動物的生活環境。唯有全民共同守護棲地、友善土地,未來才有豐富的自然環境能接納這些動物。

台灣不在丹頂鶴固定遷徙路線上,落腳在台灣多是因為「迷路」,在現有的紀錄中,丹頂鶴現蹤台灣僅有3次紀錄,包括92年的丹丹、96年的丹頂鶴家族及此次的阿丹。根據資深鳥友觀察,該隻丹頂鶴不太怕人,很有可能是來自日本,已經習慣了與人類共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