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lphaGo打敗棋王 台灣本土博士發光

    黃世傑(後排左一)率圍棋社參加2007年台灣大專盃圍棋賽。(台師大教授林順喜提供)

    黃世傑(後排左一)率圍棋社參加2007年台灣大專盃圍棋賽。(台師大教授林順喜提供)

    2016/03/10 19:16

    〔記者李盈蒨/台北報導〕人工智慧軟體AlphaGo九日在首爾首戰擊敗南韓棋王李世石,震驚各界,幫AlphaGo下棋的棋手是台灣土生土長的台灣師範大學資訊工程博士黃士傑,他同時也是AlphaGo重要的幕後推手。

    黃士傑於2012年時被英國人工智能公司DeepMind延攬,和David Silver並列首席設計師,後來DeepMind被Google併購成為子公司,黃士傑因此延續圍棋程式開發,成為影響AlphaGo發展的關鍵人物之一。

    圍棋堪稱人類史上最困難的智能遊戲,就讀師大碩班就開始投入研究圍棋程式的黃士傑,挹注10年的時間與精力,終於在博士班最後一年,以自己開發的圍棋程式「Erica」擊敗當時圍棋AI公認最強程式「Zen」,奪得日本「國際電腦奧林匹亞競賽」19路電腦圍棋金牌。

    指導黃士傑碩博士論文的資工系教授林順喜回憶說,因為對圍棋很有興趣,黃士傑讀碩班時就鎖定「圍棋」為他的研究主題,剛開始寫出程式時,只敢找後段選手測試,還輸給對方,經過不斷嘗試與改良,才漸能與高手對戰。

    林順喜說,黃士傑為了寫程式,有時一天可在實驗室待上16小時,在研究期間,也很懂得運用國際的資源,與許多國外一流程式設計師保持良好聯繫,每當研究遇到瓶頸時,就會透過視訊請教,找出問題點。

    林順喜表示,因為博班期間在國際競賽上獲得的好成績,黃士傑參加口試前就到加拿大擔任研究員,之後轉進英國DeepMind科技擔任資深研究員,從來沒有中斷過在圍棋人工智能領域上的探索,很高興學生能學以致用,也證明台師大栽培出的學生不是只有「當老師」一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