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罹患罕病肌肉無力 建中生力抗病魔上台師大

建中生吳韋諒生性樂觀,力抗病魔,繁星考上台師大。(建中提供)

建中生吳韋諒生性樂觀,力抗病魔,繁星考上台師大。(建中提供)

2016/03/08 15:02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大學繁星今放榜,建中生吳韋諒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小五起雙腳莫名無力,須靠輪椅行動,隨著年紀增長,病症愈嚴重,現已無法拿課本、參考書,上課時須先拍下老師在黑板上抄寫的筆記,回家後再慢慢寫,平常熱愛寫作,喜歡透過文章抒發想法,所以選擇台師大國文系,未來會順其自然,「老天爺要我做什麼我就心甘情願地去做。」如果真的要選擇,考慮從事教職或專職寫作。

吳韋諒1歲學走路時,父母發現他常跌倒才確診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小五時雙腳開始慢慢無力,需靠輪椅行動,現需要同學、父母幫忙拿著課本或參考書;由於肌耐力不好,吳韋諒寫字只能慢慢寫,但他生性樂觀,因為「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他笑說,「想到美好的事情就要去鼓勵自己,壞的事情總有一天會過去,不要被挫折擊倒。」

因罹罕病,吳韋諒也成為班上同學的「心靈導師」,常用自身經驗開導同學,「我會用我的經驗告訴他們我的解決方式,讓他們可以突破自己的問題。」而他國小時曾一度想當醫生,後來發現當醫生是為了治癒自己的疾病,其實興趣不大,到國中時對天文、國文有興趣,但擔心自己因身體因素恐無法做實驗,所以選擇國文。

「我很謝謝爸媽這8年來無微不至的照顧、鼓勵。」吳韋諒感性地說,這幾年遇到許多「千難萬險」,父母不離不棄地扶持他,接受他的決定;而老師的栽培、同學與朋友在他需要時伸出援手,讓他這18年能較平順地走過來。

建中生吳韋諒生性樂觀,力抗病魔,繁星考上台師大。(建中提供)

建中生吳韋諒生性樂觀,力抗病魔,繁星考上台師大。(建中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