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年引發軒然大波 臺灣吧再推新動畫「不是228的228事件」

明天就是228紀念日,「台灣吧-Taiwan Bar」於228前夕再度推出動畫,這次以「不是228的228事件」為題。圖為228宜蘭印記紀念牌。(記者簡惠茹攝)

明天就是228紀念日,「台灣吧-Taiwan Bar」於228前夕再度推出動畫,這次以「不是228的228事件」為題。圖為228宜蘭印記紀念牌。(記者簡惠茹攝)

2016/02/27 21:58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明天就是二二八紀念日,以有趣動畫與旁白講述臺灣歷史的「臺灣吧-Taiwan Bar」於二二八前夕再度推出動畫,這次以「不是228的228事件」為題,希望能夠用輕鬆的方式,繼續向網友們介紹二二八歷史。影片製作人DJ Hauer 受訪表示,「一件事情若只有一種說法,那就只會有一種觀眾,希望影片能引起大家對歷史的興趣和討論。」

「臺灣吧」在去年二二八前夕曾推出「全球瘋傳,臺灣人不告訴你的,228事件」飆破百萬點閱,引起網路上正反討論,有人大讚有創意不落俗套,也有網友質疑,影片試圖中立,卻未提及蔣介石以及血腥鎮壓的事實,甚至有人覺得影片過度以中華民國的視角來看待二二八事件,要求臺灣吧製作團隊應說明並且道歉。

今年臺灣吧團隊再接再厲,製作了「在不是228當天的228,臺灣發生了什麼事?」影片中介紹二二八前後,數起在全台各地發生的軍民衝突,例如蔣介石從中國派出二十一師,在基隆登陸時掃射民眾的基隆大屠殺事件,以及國民政府於三月八日在圓山鎮壓本來是派來維持治安與交通的青年學生。

「我們想把時間和空間儘量拉開。」Hauer說,過去課本和媒體所呈現出來的二二八多聚焦在查緝私菸和本省與外省的矛盾,「臺灣吧」沒有想要幫大家下定論,只是希望引起大家的興趣和討論,「尤其是對這些議題本來沒興趣的人」。有些人覺得他們的影片很淺薄,「請體諒有些初學者。應該先從引發他們的興趣開始。否則隨著時間過去,會越來越困難。」

去年的二二八動畫引發軒然大波,臺灣吧今年也特別在臉書上表示,有任何不夠周全、不夠詳盡的地方,希望大家提供更多建議和觀點一起討論。不過Hauer也強調,臺灣吧自詡為新媒體公司,很強調獨立性和自主性,腳本都是由團隊討論而成,不會特別追逐風向。

臺灣吧臉書指出,「唯有大家一起重視、一起瞭解,一起盡自己所能地讓自己、也讓身邊的朋友瞭解這段歷史怎麼影響臺灣的每一個人,我們才有機會重新思考:如何面對這段歷史,如何真正實現轉型正義。讓我們在不是228的,這剩下的364天,用一樣的心情記得這段歷史。」

「臺灣吧」在過去八個月推出「動畫臺灣史」共八集,每集都有數十萬點閱,叫好叫座,靠著一開始的群眾募資,以及後來的銷售公仔、商品、授權教科書廠商等方式自給自足,創下成功的商業模式,「我們不太靠點擊廣告」。被問到下一步,Hauer說,臺灣吧將在三月舉辦年會,公佈今年的新節目,四月推出動畫臺灣史第二季,希望從臺灣觀點看世界史。

至於明年是否會繼續推二二八影片,Hauer說,「應該不會吧,我們沒有要變成年經文」,但是希望大家能夠跟臺灣吧一起繼續關注相關的歷史事件。

相關影片請見:

台灣吧團隊今年再度製作影片,特別針對228之後,數起在全台各地發生的軍民衝突進行介紹。(圖擷自YouTube)

台灣吧團隊今年再度製作影片,特別針對228之後,數起在全台各地發生的軍民衝突進行介紹。(圖擷自YouTub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