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友推測維冠樓塌原因 建商可能全身而退

維冠大樓倒塌,有專家認為是整體結構出現問題所導致。(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維冠大樓倒塌,有專家認為是整體結構出現問題所導致。(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2016/02/07 11: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南永康維冠大樓因強震倒塌,目前除了持續進行的救援行動外,外界也開始探討造成大樓倒塌的原因,例如是否有偷工減料、建體結構設計是否有缺失等,也有不少人將矛頭指向當時的建商與建築師。但PTT就有網友表示,由於法令上的不完備,即使找出幕後事主,可能也無法可罰。

網友在PTT發文寫到,維冠大樓的鋼筋配置幾乎沒有橫向的繫筋與箍筋,使得主筋無法承受來自橫向的力量才導致變形,這也是大樓倒塌的重要原因之一。

該網友提到,921之前台灣抗震經驗與防災知識普遍不足,對箍筋的間距、角度尚無明確規範,直到921之後法令才漸趨完備。而維冠大樓早在民國81年就興建完畢,因法律不溯及既往,可能無法對相關建商跟建築師開罰。

該網友認為,許多倒塌的大樓依照當年的法令來看都屬於合法,政府要做的應該是對早年的老舊建築必須如何處理擬定規範與法令,但台灣目前尚無此類管理機制,才會屢屢造成嚴重傷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