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大醫院研判 春節前後B型流感大流行

成大醫院感管中心主任劉清泉(右2坐者)建議民眾自費打四價流感疫苗,對B型流感才有防疫力。(資料照,記者王俊忠翻攝)

成大醫院感管中心主任劉清泉(右2坐者)建議民眾自費打四價流感疫苗,對B型流感才有防疫力。(資料照,記者王俊忠翻攝)

2016/01/20 19:27

〔記者王俊忠、吳亮儀/台南報導〕成大醫院臨床病毒室最近分析出的B型流感病毒株(維多利亞亞型)與目前的流感疫苗株不同,研判今年農曆春節前後可能發生B型流感大流行。醫師建議如快篩出感染B型流感或有群聚感染情形,直接給治療藥克流感(5歲以下)或瑞樂沙(5歲以上),疾病管制署副署長周志浩則表示,現在推論言之過早。

成醫感管中心與小兒感染科主任劉清泉表示,目前市面上診所有自費的四價流感疫苗,這種疫情含有維多利亞亞型,民眾可考慮接種,才能有防疫力。

劉清泉指出,從去年12月中、下旬至今約1個月,從臨床兒科病例發現流感個案明顯增加,A型與B型流感都有,但以B型為主,也有流感併發重症案例。

成醫臨床病毒室分析分離出的流感病毒株,A型H1N1和2009年差異不大;A型H3N2與目前疫苗株有小小變異,應有局部保護效果。但分離出的B型流感病毒株為維多利亞亞型(即2008年布里斯班株),和去年入冬開始接種的公費疫苗株不同,研判今年春節前後可能發生B型流感大流行。

劉清泉依據臨床和實驗室結果建議如果快篩結果B型流感呈陽性或有群聚感染現象,就直接給克流感(5歲以下)或瑞樂沙(5歲以上),且需注意幼兒及年長者的流感併發症。

針對成大的研究,疾病管制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現在推論言之過早,目前的監控仍是A型流感多過B型流感很多。

周志浩說,雖然不排除B型流感「可能」會有小區域型的傳染,會持續監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