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熱血仁醫前進索羅門 搶救水腦症病童

王澤倫醫師上個月到醫療資源匱乏的友邦索羅門群島,為水腦症病童手術,搶救生命。(王澤倫提供)

王澤倫醫師上個月到醫療資源匱乏的友邦索羅門群島,為水腦症病童手術,搶救生命。(王澤倫提供)

2015/12/26 23:24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醫大附設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王澤倫,8年前飛過半個地球,到西非布吉納法索服外交替代役,之後又陸續到馬拉威、北印度、印尼等國義診,上個月他挑戰艱難任務,在醫療資源匱乏的友邦索羅門群島,為2名水腦症病童手術,從死神手中搶回兩條小小生命。

2007年,25歲的王澤倫,剛從高醫大醫學系畢業,原本可以在台灣輕鬆服兵役,他卻選擇到西非布吉納法索當兵,當地貧窮、落後,沒水沒電,還要飽受瘧疾、登革熱及熱帶寄生蟲的威脅。

王澤倫說,剛開始只想到國外走走看看,到了西非當兵,發現當地醫療資療貧乏,沒有國際義診,很多人生病只能等死,交通不便,病患划了8個小時船,還有媽媽揹小孩長途跋涉來看診。

「也因為這樣極度貧乏的環境,反而人與人的接觸更密切」,王澤倫說,當地看診什麼設備都沒有,要花更多時間,用最傳統方式做最基本的檢查,也學會對人、對弱勢的關懷,並體悟看「病」就是看「人」的道理。

服完兵役回醫院工作,他仍常跟著國際醫療團到各國義診,先後到過馬拉威、北印度、印尼及索羅門群島,上個月2度到索羅門,發現2名嚴重水腦症病童,當地醫師束手無策,沒有醫治可能僅剩幾個月可活。

王澤倫說,當初沒想到會遇到這樣病童,手術器械都沒帶,幸好台灣有登革熱醫療團要到索羅門考察,委託醫療團帶著10多公斤手術器械飛了30個小時送到索羅門。

當地開刀房設備簡陋、衛生條件很差,甚至常有螃蟹爬進開刀房,避免術後感染,也特地運來抗生素,由於當地醫師從未動過這樣手術,術前必須與麻醉師、手術及病房的醫護人員不斷溝通、確認,最後在2歲及4個月大2名水腦兒身上安裝引流管,把腦部積水引流到腹部,成功救回兩條寶貴生命。

高醫大附院神經外科主任林志隆說,一個月短期國際義診,越來越少年輕醫師加入,除了安全考量、家人反對及薪水減少外,醫院工作還要停一個月,醫師需要很大熱情才願意投入。

當地醫療資源很貧乏,沒有人會要求義診醫師做什麼,林志隆說,有醫師還願意幫水腦兒手術,非常難得,「這一定要有心」,現在內、外、婦、兒、急診沒有醫師要走,更別說更苦的國際義診,他鼓勵更多年輕醫師投入偏鄉或國際醫療,找回行醫的初衷。

王澤倫醫師8年來經常到各國義診,與當地民眾建立友誼。(王澤倫提供)

王澤倫醫師8年來經常到各國義診,與當地民眾建立友誼。(王澤倫提供)

王澤倫(左二)在索羅門醫院巡查病房。(王澤倫提供)

王澤倫(左二)在索羅門醫院巡查病房。(王澤倫提供)

林志隆(右)鼓勵更多年輕醫師能像王澤倫(左)一樣投入偏鄉或國際醫療。(記者方志賢攝)

林志隆(右)鼓勵更多年輕醫師能像王澤倫(左)一樣投入偏鄉或國際醫療。(記者方志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