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北季風助勢 彰化種出臉盆大花椰菜

巨大的白花椰菜比一旁正常的花椰菜大上數倍。(記者陳冠備攝)

巨大的白花椰菜比一旁正常的花椰菜大上數倍。(記者陳冠備攝)

2015/12/17 22:21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縣大城鄉西瓜全國聞名,但自從六輕在雲林設廠後,原本該在夏季盛產的西瓜,因為南風帶來的污染,就再也長不大了。當地瓜農苦思改變之道,在東北季風季節種起花椰菜,不受污染的的花椰菜,竟長得如臉盆一樣大;有機專家陳世雄說,六輕製造的汙染會影響農作物的成長。

大城鄉素有「風頭水尾」之稱,因該地處濱海,冬天時常有強勁的海風,加上缺乏淡水灌溉,農作條件嚴苛,所以早期有1/3的鄉民以種植西瓜為生,帶來一片經濟榮景,但是自從六輕來後一切變調,每當春、夏時節南風吹起,造成大城鄉空氣污染嚴重,西瓜因而無法開花結果,西瓜產業逐年凋零。

而秋冬時節的東北季風不受六輕空污影響,花椰菜越冷越開花,甚至種出像臉盆一樣大的花椰菜。

西瓜真的很難種!住在台西村的農民許萬順表示,夏季是西瓜盛產的季節,可是來了惡鄰居後,每年3到8月吹起南風,六輕所產生的髒空氣通通飄到這裡來,造成大城鄉產的西瓜一年比一年小顆,西瓜不大顆,盤商就不來收,農民為了靠天吃飯只能改變。

許萬順說,近年來避開南風季節,開始在不受六輕污染的東北季風種植白花椰菜,發現白花椰菜農作期短,而且越冷越開花,適當施肥與土地改良後每顆都又大又健康,甚至有像臉盆一樣大的,轉作效果不錯。

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理事長許立儀說,20年前,走出家門就是一堆西瓜田,可是近年來西瓜田幾乎找不到了,現在這邊只要下毛毛雨,農民就要趕快噴清水消毒,否則農作就會爛掉,也許科學至今無法證明六輕所製造的空氣汙染對農作物有影響,可是農民經驗告訴她,影響很大!

南華科技大學講座教授與科技學院院長陳世雄表示,六輕產生的霧霾影響對大城鄉居民健康甚鉅,如果下起挾帶的重金屬成分的酸雨,恐對當地農作物成長也有影響。

大城鄉公所主任秘書王宏銘表示,大城鄉西瓜產業的確大不如前,因為南風挾帶的空氣污染,不只對人類有害,對農作成長也有影響,可是瓜農年齡結構老化與土地酸化也是關鍵,許多老農無法負擔重力,才紛紛以種植輕鬆的根莖類植物,如土豆、蕃薯、花椰菜等。

大城鄉民許萬順,種出來的花椰菜,跟臉盆一樣大。(記者陳冠備攝)

大城鄉民許萬順,種出來的花椰菜,跟臉盆一樣大。(記者陳冠備攝)

大城鄉農民許萬順,開心採收巨大的花椰菜。(記者陳冠備攝)

大城鄉農民許萬順,開心採收巨大的花椰菜。(記者陳冠備攝)

大城鄉農民許萬順表示,受到南風汙染無法種西瓜,只能在不受汙染的東北季風季節種花椰菜。(記者陳冠備攝)

大城鄉農民許萬順表示,受到南風汙染無法種西瓜,只能在不受汙染的東北季風季節種花椰菜。(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