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藝大19週年校慶「薛平貴與王寶釧」修復成果特映

歷經兩階段修復的經典台語片「薛平貴與王寶釧」,將於20日在南藝大放映。(南藝大提供)

歷經兩階段修復的經典台語片「薛平貴與王寶釧」,將於20日在南藝大放映。(南藝大提供)

2015/11/17 16:24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於2013年6月發現消逝半世紀的經典台語片「薛平貴與王寶釧」,目前已歷經2階段修復,包括修復瑕疵破損及加強畫面穩定度,配合學校創校19週年,將於20日校慶當天,推出「薛平貴與王寶釧」階段性數位修復成果特映會,及「奇蹟的夏天」膠片戶外放映。

南藝大音像紀錄與影像維護研究所師生,2013年在苗栗地區進行戲院與資深放映師田野調查時,意外發現「薛平貴與王寶釧」。校方表示,根據文獻記載,1950至1970年代,台灣共生產1200部台語片,目前僅存200部,這部影片的出現,為台灣電影與社會發展的「實證文獻」,讓台灣電影發展初期模糊地帶逐漸清晰起來,也可看見台灣早期電影工作者,結合歌仔戲與電影兩種藝術媒介,將劇場藝術向電影藝術轉型與推進的努力,下一階段工作將以聲音修復為主。

校方指出,國家電影資料館在1990年代完成的台語片研究,對於「薛平貴與王寶釧」的研究僅來自文字資料,獨缺「影像文本」的研究,該片修復正補齊了這一缺口,該片當初以閩南語拍攝,出土版本已配成客家語,未來將嘗試配成閩南語,為一種文化重建與記憶修復工程。

「薛平貴與王寶釧」特映會將於20日下午5時10分至6時50分,在南藝大音像大樓大放映廳舉行,片長93分鐘。

「奇蹟的夏天」為南藝大校友楊力州導演,獲得第43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入圍韓國釜山影展,放映時間為20日晚上7時至9時,地點在銅鏡廣場。

經典台語片「薛平貴與王寶釧」修復前與修復後的差別。(南藝大提供)

經典台語片「薛平貴與王寶釧」修復前與修復後的差別。(南藝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