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河川裸露地少6成 雲林風飛沙可望改善

濁水溪河川裸露地,是雲林冬天揚塵的主要來源。(記者詹士弘攝)

濁水溪河川裸露地,是雲林冬天揚塵的主要來源。(記者詹士弘攝)

2015/10/30 21:34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濁水溪今年河川裸露地少1700公頃,減量約6成,雲林「吃飯攪沙」的困擾,可望改善。

縣議員王鐵道表示,近日雲林空氣品質極差,除pm2.5監測值部分鄉鎮「紫爆」外,因東北季風起,濁水溪揚塵引起「風飛沙」問題也愈來愈明顯,已造成沿岸居民困擾。

雲林縣環保局代理局長張喬維表示,元月22日統計,濁水溪裸露地還有3023公頃,縣環保局與第四河川局合作,推動「整治揚塵計劃」,實施蓄水池塘施作、攔水土堤、牧草植生等工法,成效已逐漸顯現,目前裸露地面積縮小,剩下1312公頃。

能有如此成效,張喬維也指出,除因整治河川地有功外,9月底還有颱風來襲,帶來部分雨量,使土壤維持潮溼,但水量又不至於沖走浮覆地上的狼尾草,而颱風後的東北季風又帶來零星降雨,河川浮覆地保持潮溼,颱風和降雨,讓河川裸露地面積更加減少。

經環保局調查,今年濁水溪裸露地主要分布在溪州大橋中間、高鐵大橋北岸、二崙大庄段、西濱大橋南岸及濁水溪出海口,第四河川局將在二崙大庄段及濁水溪出海口裸露地引水或埋設管線,確保沙土潮溼,面積約50公頃。

濁水溪出海口約有300公頃裸露地,其中120公頃不適合栽種植物,環保建議河川局疏濬,針對其它的裸露地,將找3公頃灑草籽,如試種成功,會擴大面積栽種。

濁水溪種植植物,可減少裸露地面積。(記者詹士弘攝)

濁水溪種植植物,可減少裸露地面積。(記者詹士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