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公阿嬤齊現身 三合院前辦桌是為哪樁?

四名替代役男,花了10個多月時間訪尋善化里內傳統三合院文化、並記錄成冊(記者林孟婷攝)

四名替代役男,花了10個多月時間訪尋善化里內傳統三合院文化、並記錄成冊(記者林孟婷攝)

2015/10/27 15:46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善化區公所4名社造替代役,花了10個月的時間,深入善化區21里,為42間傳統三合院留下記錄,原本生活在都市環境的年輕大男孩們,在這過程中發現傳統房舍的建築之美,並認為「老房子不只是老房子,更是承載著許多人的美麗回憶」,4名年輕人編寫了一本別具意義的「嘻遊記-守善之都」,為地方的傳統建築風貌、歷史人文留下珍貴的記憶。

陳建宏、陳家胤、郭耀蔚以及梁睿昌分別來自高雄、台南以及台北的四名善化區公所社造替代役,各自有著美工設計、攝影、產品設計以及土木工程專業背景,四名大男孩發揮熱情與運用自己的專才,推動善化的社區營造。

今日的新書發表會也是由4名大男生一手包辦,選在嘉北里沈家古厝登場,在傳統三合院前埕擺上幾張大圓桌,以古早辦桌的行事呈現,邀請鄉親一起入座,「這些孩子們真有心」,阿公阿嬤們翻著紀錄本,用微笑與讚美鼓勵四名年輕人的認真與堅持。

梁睿昌說,以尋找善化里內傳統三合院的故事,除了記錄下建築文化更是傳承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傳遞。

郭耀蔚表示,在訪尋的過程中,對於他們的突然上門拜訪,很多主人家都展現熱情善意,一一解說三合院的歷史,「語氣、眼神中,展露著對老房子的依戀」。

陳建宏、陳家胤表示,在10個多月的時間裡,尋訪善化21里、找尋歷經半百以上的傳統三合院,透過訪問在地耆老,將之前的生活經驗、對土地的情感以及房屋的感情,透過攝影、文字記錄下來,成為一篇篇動人的故事。

新書發表會以辦桌形式舉辦,阿公阿嬤們仔細地翻著紀錄作品。(記者林孟婷攝)

新書發表會以辦桌形式舉辦,阿公阿嬤們仔細地翻著紀錄作品。(記者林孟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