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暈滿天星別輕忽 可能是中風前兆

透過醫師仔細檢查,以鑑定判別引發暈眩的真正問題。(記者林孟婷攝)

透過醫師仔細檢查,以鑑定判別引發暈眩的真正問題。(記者林孟婷攝)

2015/10/27 14:08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一名60多歲婦人深受習慣性暈眩之苦,長期就醫卻一直找不出問題,之後前往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科就診,醫生發現婦人頭暈狀況與一般暈眩狀況有所不同,經過精密檢查之後才發現,原來該名婦人因為腦部出現小中風狀況而引起暈眩,經過妥當治療後重拾生活品質。

該名婦人本身患有高血壓、高血糖以及高血脂等慢性疾病,因為好幾個月以來深受暈眩之苦,看了許多科別卻一直找不出原因,患者以為是耳內平衡出現問題,透過耳鼻喉科診治與檢查才發現問題所在。

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張世倫表示,為該名婦人進行腦幹反射檢查時發現腦波有延長現象,透過核磁共振進一步精密檢查,確定婦人沒有聽神經瘤的問題,卻意外發現患者因為腦部有小中風問題而引發暈眩,透過藥物治療患者的暈眩問題已大幅改善。

張世倫說,人體的平衡系統主要是以內耳的前庭系統、視覺、關節肌肉內接受器等接受外界刺激,通過前庭神經傳到腦部進行調解管理。

張世倫指出,真正的暈眩常是陣發性,患者會覺得一時之間天旋地轉,並伴隨冷汗、嘔吐等現象,出現暈眩時通常表示掌管身體平衡的組織或器官出了問題,最常見的就是內耳中的半規管、前庭神經、腦幹中的前庭神經核以及小腦的病變。

張世倫表示,暈眩是前庭感覺系統出了問題,較常見的原因包括是內耳問題,例如良性陣發性姿勢性暈眩(又稱為耳石症)、前庭神經炎以及梅尼爾氏症。

另一種引發暈眩的原因則是腦幹以及小腦的問題,例如腦血管疾病、中風、腫瘤等,所引起的暈眩可能持續好幾天,並通常合併有複視、口齒不清、顏面神經麻痺、失去平衡感、無法進行寫字等細微動作等。

張世倫建議,維持良好作息、適度運動避免暈眩狀況發生,如發生暈眩問題時應儘早就醫、避免延誤病情。

前庭感覺系統、腦幹或是小腦出了問題,都有可能引起暈眩狀況。(記者林孟婷攝)

前庭感覺系統、腦幹或是小腦出了問題,都有可能引起暈眩狀況。(記者林孟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