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賽夏矮靈祭列國家重要民俗文化資產 文化部頒證書

文化部長洪孟啟(右三)頒發國家重要文化資產證書給賽夏族南、北群族人。(記者彭健禮攝)

文化部長洪孟啟(右三)頒發國家重要文化資產證書給賽夏族南、北群族人。(記者彭健禮攝)

2015/10/24 16:16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台灣原住民祭典之一的賽夏族「矮靈祭」,獲文化部認證成為17個國家重要民俗文化資產之一,部長洪孟啟今天頒發證書給聚居苗栗南庄、新竹五峰的賽夏族南、北族群,表彰他們保護傳承傳統文化的努力與貢獻。洪孟啟並指出,矮靈祭不同於其他原民祭典歡樂氛圍,反而是對矮黑人的贖罪和解,「寬大的心胸,是人類共同的文化道德價值。」

台灣賽夏族群主要聚居於苗栗縣南庄鄉、新竹縣五峰鄉,前者稱「南群」、後者為「北群」,賽夏族人每2年,於農曆10月中旬,分別在南庄向天湖、五峰大隘2個地點,舉辦「矮靈祭(paSta'ay)」,2年一小祭、10年一大祭,每回祭典登場前,散居各地的族人都會返回參加。

矮靈祭正式祭典有6天5夜,向天湖祭場會較大隘祭場早一天舉行,前2天僅限族人參加,接下來連續3夜的通宵歌舞儀式,才對外開放。矮靈祭不同於其他原民祭典是歡樂的豐年慶,祭祀對象不是祖靈,而是與賽夏族人有矛盾糾葛關係的「達隘(ta'ay)」,俗稱「矮黑人」,因此祭歌低沈、肅穆,是帶著贖罪的心情,傳達和解的意涵。

賽夏族「矮靈祭」於102年9月,獲得文化部審議委員一致肯定,成為17個國家重要民俗文化資產之一。經過賽夏族南群與北群的長老代表討論,選定今天舉行頒發指定證書典禮。

洪孟啟今天親赴苗栗縣南庄鄉向天湖祭場,頒發代表榮耀的指定證書,表彰賽夏族人保護傳承傳統文化的努力與貢獻。

洪孟啟除稱讚賽夏族人在現今工商發展、生活型態變遷、語言流失等衝擊之下,仍能堅持延續傳統文化特色,定期舉行「矮靈祭」,未曾間斷,成為保存最完整、最獨特的台灣原住民祭儀之一,更強調,尤其矮靈祭典,對矮黑人贖罪、和解的意涵,更具寬大的心胸,展現人類共同的文化道德價值。

賽夏族傳說,矮黑人教導賽夏族人耕種、打獵等,但喜女色,常欺負賽夏婦女,引起賽夏族人不滿反抗,設陷阱害死了許多矮黑人,會施法術的矮黑人,認為賽夏族人恩將仇報,也施法降大雨,好多賽夏族人也因此喪生,後來雙方和解,矮黑人教導賽夏人唱矮靈祭歌,並強調要誠心誠意的唱,否則仍受到矮靈的懲罰,爾後賽夏族人將豐收慶改為矮靈祭,族人誠心祈禱懺悔,徹夜跳舞,以慰矮靈。

賽夏族矮靈祭成為17個國家重要民俗資產之一,許多族人都返回參與,共享榮耀。(記者彭健禮攝)

賽夏族矮靈祭成為17個國家重要民俗資產之一,許多族人都返回參與,共享榮耀。(記者彭健禮攝)

證書頒發前,賽夏族人示範矮靈祭的舞蹈。(記者彭健禮攝)

證書頒發前,賽夏族人示範矮靈祭的舞蹈。(記者彭健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