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吉貝耍西拉雅夜祭 拜豬25頭、牽曲41人創紀錄

國定民俗台南東山區吉貝耍西拉雅夜祭,進行拜豬還願,點豬後行覆布禮。(記者楊金城攝)

國定民俗台南東山區吉貝耍西拉雅夜祭,進行拜豬還願,點豬後行覆布禮。(記者楊金城攝)

2015/10/17 13:55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國定民俗台南東山區吉貝耍西拉雅夜祭昨晚11點登場,在拜豬還願後,今天凌晨2點進行牽曲敬神儀式,下午1點30分還有孝海祭、採青走向。今年拜豬25頭和41位婦女參與牽曲都創紀錄。

市長賴清德在台南市府民族事務委員會主委汪志敏、吉貝耍大公廨主委楊明雄及市議員賴美惠等人陪同下,進入大公廨以檳榔、米酒向阿立母行三向禮並敬酒,表達敬意。賴清德說,市府和西拉雅平埔族親推動西拉雅平埔族的正名運動,爭取西拉雅原住民身分,希望早日完成。

夜祭儀式開始後,首先進行的是拜豬還願儀式,今年有25位族親敬獻豬隻感謝阿立母的保佑,在「施加伴頭」(祭師)張明海引導下,還願的族親向阿立母行三向禮並敬酒,點豬後行覆布禮,每隔15分鐘再敬酒1次,經5次敬酒後向阿立母擲筊獲得聖筊後,進行翻豬禮完成拜豬還願。

接著是重頭戲牽曲在今天凌晨2點多登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夜祭有16位女族人回鄉和長輩參與牽曲,總共有41位女族人圍成大圓圈跳牽曲祈福,更增添世代薪傳的重大意義。

相關影音

東山吉貝耍西拉雅夜祭
今年有41位婦女參與牽曲創紀錄。(記者楊金城攝)

東山吉貝耍西拉雅夜祭 今年有41位婦女參與牽曲創紀錄。(記者楊金城攝)

市長賴清德(前右三)參加東山吉貝耍夜祭。(記者楊金城攝)

市長賴清德(前右三)參加東山吉貝耍夜祭。(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