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現巴克禮足跡 多個民間團體明日持英國國旗,火把遊行

主辦單位製作巴克禮(左)及宋忠堅(右)牧師頭像,將引領參加者,重現歷史場景(嘉南藥理大學文化事業系提供)

主辦單位製作巴克禮(左)及宋忠堅(右)牧師頭像,將引領參加者,重現歷史場景(嘉南藥理大學文化事業系提供)

2015/10/16 17:36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來自英國的巴克禮牧師,曾經在1895年,受台南百姓請託,與日軍談判,引領日軍和平進城,讓府城免於兵劫,多個民間團體感念這段歷史,將在明日模仿當年情境,持英國旗、火把,唱歌帶領民眾繞行巴克禮公園及周邊區域,提醒民眾這段歷史,也希望在明年,能循原路線重現歷史場景。

活動由巴克禮紀念公園永續經營協會、財團法人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及聚珍臺灣等單位發起。發起人王子碩指出,1895年馬關條約,清國將臺灣割讓給日本,日本派兵來臺接收,10月20日,日軍即將炮火攻城前夕,台南城內已無駐軍,人人自危。台南居民於是委託英國籍的宣教師巴克禮博士與宋忠堅牧師代表府城與日軍談判,隔日日軍和平入城,台南百姓免受戰火蹂躪。

他表示,根據歷史記載,當時兩人與含信徒在內的19名市民,在10月20日晚上冒險拿著英國國旗及火把,一路唱著聖歌由小南門(今大同路開山路口一帶)出城,約沿著今台一線往南徒步走向日軍營區。並且與日軍第二師團長乃木希典交涉成功,隔日和平由小南門入城,使台南城免於一場浩劫。

有鑒於很多台南人,其實不知道這個過程,為了重拾這段對台南市民相當重要的歷史記憶,多個單位計畫以一年的時間籌備,於明年10月20日晚上,循原路徑,重現巴克禮等人出城冒險交涉場景,明日下午3點半,將在巴克禮紀念公園舉行活動起跑宣示,現場將簡短回顧這起和平交涉的故事,及緬懷巴克禮博士一生對臺南的貢獻,歡迎民眾參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