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專利數量多 高影響力卻偏低

國研院發表「我國科技競爭力分析」,指出我國在美專利數量雖多,但高影響力的的專利比例仍然偏低。(記者湯佳玲攝)

國研院發表「我國科技競爭力分析」,指出我國在美專利數量雖多,但高影響力的的專利比例仍然偏低。(記者湯佳玲攝)

2015/10/13 13:31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技術專利」與「學術研究論文」是觀察一國科技競爭力的重要指標。國研院與湯森路透社今天共同舉行「我國科技競爭力分析」記者會,指出我國在美專利數量雖多,但高影響力的的專利比例仍然偏低。

國研院政策中心副研究員張書豪指出,根據美國專利商標局的統計,近年來在美專利權人分布前五大國家為:美國、日本、韓國、德國與台灣,我國在2009-2013年累積獲得美國專利占全部國家的3.62%。

他說,一項專利若能被越多其他專利引用,表示這項專利的影響力越大,被引用次數排在全部專利前10%的即為「高影響力專利」。相較專利數量,台灣「高影響力專利」相較之下卻比較少,全世界排名第12名,不過有逐漸提高的趨勢。

張書豪說,分析領域分布,可知我國專利多集中於電力設備、工程與電能、半導體、視聽技術、光學與基本電子電路等技術領域,並可進一步發現台灣投入既多、影響力也大的技術領域為電力設備、工程與電能、半導體與工具機,其中工具機的專利數量雖不特別多,卻有較高影響力。

國研院政策中心主任莊裕澤表示,若考慮與最熱門的工業4.0有關的技術領域,會發現「數據處理」與「資訊設備」是工業4.0最重要的技術,台灣在這兩個領域的專利數排名世界第6,次於美國、日本、德國、韓國與加拿大,且有逐年上升的趨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