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市交通號誌螺栓過長 已切除1.33萬座

燈桿基座螺栓突出過長,曾禍害人命。(記者黃鐘山攝)

燈桿基座螺栓突出過長,曾禍害人命。(記者黃鐘山攝)

2015/09/26 16:20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政府機關的燈桿基座螺栓過長禍害人命,市府雷厲風行展開清查與改善,其中,光是交通號誌化路口,全市即有5001處,涉及的單位包括中央與地方約50個,其工程之浩大,遠遠超乎外界想像。市府交通局表示,市府管轄部分可望在市長林佳龍要求的9月30日前改善完成。

今年5月間,太平區發生交通號誌燈桿螺栓過長傷人致死事件,市府避免再發生悲劇,要求各單位全面檢查各道路及公園、園道等設施,若發現基座螺栓突出有傷人疑慮,都必須切除過長部分,並加裝橡膠護套。

為了統一路燈及交通號誌基座螺栓突出的改善方法,交通局與建設局共同研議,決定螺栓突出長度在2公分以下,不需改善;突出長度超過2公分者,則切除到1至1.5公分。這項方案也將提供各機關,作為改善螺栓突出的參考。

令人咋舌的是,交通局清查號誌燈桿螺栓時發現,道路公共設施不僅號誌桿基座有此問題,還包含中央與地方近50個機關單位必須配合改善。為此,市府召開多次內部會議討論並協調改善計畫,希望達成林市長要求9月30日前完成改善。

交通局說,全市共有5001處交通號誌化路口,其中市府管轄4258處,交通部公路總局743處,市府轄管部分經清查,螺栓過長有3325處。每個路口以4座燈桿計算,約有1萬3300座燈桿須切除過長螺栓。

中央機關管轄的部分,交通局也多次協商,希望配合市府9月底的作業期程;但公路總局指出,該局在台中境內所轄管的螺栓超過1萬1000支,已準備發包改善,但發包後約需2個月工期施作,必須到今年12月底才能完成改善。

目前市府各機關單位都全力投入改善,交通局甚至有同仁犧牲假日當起臨時志工,頂著烈日揮汗投入切除基座螺絲的行列,九月卅日前可全部改善完畢;對於中央單位無法配合同步完成,交通局強調將持續協商,提供必要的協助,希望儘早完成。

交通局長王義川強調,政府是一體的,市民對於行路安全的要求,並不會因設施是誰管轄而有所不同,從該事件發生後,面對道路安全的要求,交通局責無旁貸、扛起責任,除主動清查及改善外,並協調相關機關配合限期改善,希望儘早排除用路人對於行車安全的擔憂。

基座螺栓突出部分,超過二公分就得切短。(記者黃鐘山攝)

基座螺栓突出部分,超過二公分就得切短。(記者黃鐘山攝)

基座螺栓突出部分超過二公分,必須切除到一至一點五公分。(記者黃鐘山攝)

基座螺栓突出部分超過二公分,必須切除到一至一點五公分。(記者黃鐘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