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秋烤肉後不當「卡神」 美女營養師教你怎麼吃

美女營養師薛伊均建議中秋烤肉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避免便秘。(記者吳俊鋒攝)

美女營養師薛伊均建議中秋烤肉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避免便秘。(記者吳俊鋒攝)

2015/09/24 09:43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烤肉已成為中秋最應景的全民活動,但一般人會疏忽膳食纖維的攝取,導致熱量太高,排便時常「卡住」,台南市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呼籲民眾,也要多搭配蔬菜,健康過佳節。

奇美醫院知名的美女營養師薛伊均表示,一般人在中秋節比較不會忌口,每次「烤肉大餐」平均約攝取梅花肉或牛小排 8 小片、香腸1根、吳郭魚 1/4 尾、花枝 2 兩、草蝦 4 尾及文蛤 6 顆等蛋白質食材為主,還有米血 1 支、甜不辣 1.5 片、土司2片,頗為豐盛。

細算後發現,這樣吃下來,熱量高達 2002 大卡,當中的膳食纖維含量居然只有 1.4克,明顯不足,其中的1.1 克還是由 2 片土司所提供。

薛伊均說,依照成人每日飲食建議攝取量(DRIs),攝取1000大卡的熱量時,膳食纖維應達10克,相較之下,一次烤肉大餐的膳食纖維只達到 7%;若是防便祕的

高纖維飲食攝取標準,每1000 大卡熱量的攝取,膳食纖維需達14克,烤肉大餐膳食纖維更低至 5%。

薛伊均建議增加蔬菜的攝取,「筍類」、「菇類」都很適合搭配烤肉,玉米筍2小支、筊白筍1支、香菇 3 朵、杏鮑菇 1 朵,烤文蛤時也可以加上「絲瓜」一起於鋁箔碗中悶烤,風味更加鮮美。

薛伊均提到,主要的烤肉片則可包上「萵苣菜」, 增加咀嚼時的水份,也豐富了膳食纖維的含量;另外,米血、甜不辣等主食類食品,改以「烤地瓜」1 個取代,如此烤肉大餐即符合了高纖維飲食攝取標準。

另外,烤肉醬要用開水稀釋,避免含鈉量過高,薛伊均強調,微調了一些高纖維食材後,熱量比往常動輒攝取2000 大卡,減少了 60.4%;膳食纖維攝取量則是提升達到標準高纖維飲食的 100%,不再有便秘的困擾。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