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教部統合視導干擾教學 宜縣全面拒辦

宜蘭縣長林聰賢(左)在19日教師節表揚活動時表示,要免除教師行政工作枷鎖,昨天就丟出震撼彈,宣布全面拒絕教育部的「統合視導」。(資料照,記者游明金攝)

宜蘭縣長林聰賢(左)在19日教師節表揚活動時表示,要免除教師行政工作枷鎖,昨天就丟出震撼彈,宣布全面拒絕教育部的「統合視導」。(資料照,記者游明金攝)

2015/09/24 02:00

〔記者游明金、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縣長林聰賢抨擊教育部建構的戒嚴體制,從中央至地方形成一條鞭,基層教育受荼毒尤甚,最令人詬病就是各種校務評鑑及統合視導;他宣佈宜縣全面拒絕教育部的「統合視導」,免除教師行政工作枷鎖,若有任何行政責任由他承擔,並呼籲教育部全面廢除統合視導,簡化評鑑指標。

林聰賢說,教師不願當行政工作,是因為教育部統合視導「多如牛毛」,行政工作干擾教學,老師除教學、備課、批改作業、處理班務,還要協助學校活動、參與會議、研習、配合各類督考訪評的資料表單匯整等,尤以評鑑的負擔為最,嚴重侵蝕教師能量。

評鑑繁瑣 耗損學校教職員心力

縣府統計,教育部各類評鑑多達74項,平均每1.6天,教師便要接受評鑑考核或訪視,所要準備的管考公文、計畫執行、報表、成果彙整等,有300至400個表格,評鑑指標規定繁瑣、評鑑手段與方法已脫離教育目的性、適當性與必要性,再再耗損學校行政人員心力。

林聰賢指出,台灣解除戒嚴,但軍事及教育被認為還在「戒嚴」狀態,洪仲丘事件掀開軍中的重重黑幕,「反課綱行動」則是徹底拆穿教育體系虛偽造假、顢頇硬幹、守舊腐朽面具,教育部建構的戒嚴體制,基層教育受荼毒尤甚,最令人詬病就是各種校務評鑑及統合視導,各校無不窮於應付,侵蝕老師教學精力及時間。

林聰賢還說,更嚴重的還在迫使老師、同學編造假資料,經常一次活動更換數次背板,分別拍照存證,以應付不同考評,這在教育圈內早已不是秘密,最該講求真實的教育現場,虛偽造假成風,學生看在眼裡,遂明白大人說一套做一套,始作俑者難道不是教育部嗎?

減輕負擔 讓教師回歸教學主軸

「自己的教育自己救!」林聰賢說,教育解嚴從拒絕教育部統合視導開始,並由宜縣率先作起,讓我們把時間還給老師,把老師還給學生,把優質教育還給台灣,也希望教育部全面廢除統合視導的要求。

宜蘭國中教務主任游宗懋說,統合視導愈做愈細,項目多如牛毛太過繁雜,帶給學校老師沈重壓力,以交通評鑑為例,如果想拿到滿分,必須完成7、80個細項,已嚴重干擾老師教學,應化繁為簡全面檢討。

游宗懋說,有些統合視導細項不易落實,往往流於形式,學校端疲於奔命,老師夾在行政與教學之間,對此有苦難言,樂見這項議題浮上檯面,再付諸討論尋求平衡點,希望減輕老師負擔,回歸教學主軸是當務之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