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颱風天禁外送吵翻天 他告訴你台灣勞工的真實困境...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下令颱風天禁止送外賣,以保護勞工安全,卻遭批評讓想賺錢的勞工無法工作。(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下令颱風天禁止送外賣,以保護勞工安全,卻遭批評讓想賺錢的勞工無法工作。(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5/08/14 12: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下令颱風天禁止送外賣,以保護勞工安全,卻有人批評,這讓想賺錢的勞工無法自主決定要不要工作。但財經部落客李伯鋒認為,這個問題的關鍵點,就在於台灣勞方與資方的地位非常不對等。

李柏鋒在《商業週刊》的專欄指出,如果是計程車司機等自雇工作者,有些迫於生活無奈,颱風天選擇上班比較接近勞工的自由意識;但若是受雇者,颱風天上班卻可能冒著「以後也不用上班」或是「連命都沒有了」的風險。

李柏鋒指出,為什麼勞方與資方地位如此不對等,是因為台灣勞動市場不是自由市場,不是純粹由價格、供需關係決定的關係。資方努力壟斷人力市場的資訊優勢,勞方卻沒有足夠透明的資訊來判斷,這從勞工薪水大多是由資方決定的可以看得出來。

他認為,勞工的確需要錢,但是真的為他們著想的人,不是去保障雇主在颱風天可以逼著勞工上班,而是保障勞方與資方基於相同的資訊下進行薪資福利的談判。

李柏鋒認為,最值得思考的,並非要不要禁止外賣服務,而是勞工與資方有沒有在對等的情況下,談判都能接受的勞動條件,如果沒有,捍衛這樣的服務就是「立意不良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