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迪勒襲台 葉毓蘭:面對氣候巨獸只在意颱風假?

葉毓蘭投書媒體指出,相隔6年的8月8日,從莫拉克到蘇迪勒,「是台灣能否永續發展、能否挺過嚴峻的氣候變遷考驗的關鍵日子。」(資料照,記者張菁雅攝)

葉毓蘭投書媒體指出,相隔6年的8月8日,從莫拉克到蘇迪勒,「是台灣能否永續發展、能否挺過嚴峻的氣候變遷考驗的關鍵日子。」(資料照,記者張菁雅攝)

2015/08/11 10: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蘇迪勒颱風肆虐全台,釀成慘重的災情,外界也拿其與2009年重創台灣的莫拉克颱風比較,警大前副教授葉毓蘭今(11日)投書至媒體指出,相隔6年的蘇迪勒颱風,「是台灣能否永續發展、能否挺過嚴峻的氣候變遷考驗的關鍵日子。」

葉毓蘭投書《中國時報》提到,莫拉克風災暴露出當時災害防救體系漏洞百出,甫當選的馬英九總統從此陷入施政無方的泥淖,而莫拉克過境後,政府也針對當時救災的問題,檢視法令不足之處進行修法,但日前蘇迪勒來襲,台灣災情慘重,滿目瘡痍,讓葉毓蘭不禁要問:「面對未來更多、更大的氣候巨獸,我們準備好了嗎?我們這套做法夠嗎?」

葉毓蘭也說,當時的莫拉克颱風,讓位於高雄甲仙小林村全毀,面對如此的慘痛經驗,遭土石流淹沒的村莊,都配合縣市政府命令,事先撤離,反觀都市的民眾,過度輕忽颱風的影響,「有沒有確實做好防颱預備,檢視自己周遭環境中需要強化之處,或僅只在意縣市長何時公布是否放颱風假?」

最後,葉毓蘭強調,所有SOP在災害應變上都有其侷限性,要透過:不斷演練、強化各單位間的合作與協調、熟悉各種救災訓練與方法、提供暢通的資訊管道,讓有限資源能依緊急性、必要性的優先順序配置,在災害來臨時,才能達到預期減災及救災的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